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23 11:06:31

大停電|滅火機械人首次出動 消防:可保障前線人員安全

分享:
消防處首次出動消防機械人協助滅火。

消防處首次出動消防機械人協助滅火。

元朗朗屏一條電纜橋前日起火,最終燒至斷成兩截下塌,三組高壓電纜損毀,觸發元朗、天水圍和屯門部分地區大規模停電,消防處首次出動滅火機械人救援。消防處助理消防區長 (煙火特性訓練) 朱偉文今日(23日)接受電台訪問表示,事發當日因擔心電纜橋倒塌,為保障前線人員的安全而派出機械人,他又指透過機械人高解像攝影機和熱能顯像器,遙距觀察有否隱藏火源或熱源,亦有助提升前線人員的工作效率。

朱偉文表示,中電電纜橋起火期間,用水撲救已有一定危機,加上大橋已倒塌,擔心會進一步倒塌或其他隱藏危機,指是困難中再多一個困難,而滅火機械人採用模組化設計,可啟動滅火模式,到相對危險地方灌救。他透露,操作員可以在相距500米位置操控,透過高解像攝影機和熱能顯像器,遙距觀察有否隱藏火源或熱源,有助事後檢討及科研,也保障前線人員安全。目前滅火機械人由室內煙火特性訓練組的受訓人士擔任操作員,日後將會訓練更多消防處專隊使用。

出水量可達每分鐘3000公升  射程可達60米

至於滅火機械人的限制,朱偉文指第一代機械人曾參與2019年巴黎聖母院大火救援,指它可跨越30厘米高度的障礙物、傾斜度達40度的樓梯或斜坡也可應付自如,78厘米闊度也可進入,亦可涉水而行,形容滅火機械人在尺寸及配備取得很好的平衡點。他又指,滅火機械人可在數分鐘內啟用事故支援模式,協助運輸,出水量可達每分鐘3,000公升,較前線人員使用的滅火喉筆,每分鐘470公升及1,230公斤的出水量更多,射程可達60米,減少對前線人員的體能消耗。

Ad Block

朱偉文表示,這類機械人用途千變萬化,例如在超強颱風襲港下面對不少塌樹,引致交通擠塞,以往要靠調配吊車及人手清理,速度較慢,機械人則可處理800公斤障礙物,短時間內可開通道路,正不斷發掘其可能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