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7-14 06:00:00

大欖郊野邊陲現兩非常罕見蝴蝶 環團憂政府刻意低估生態價值

分享:
(莊振邦攝) 曲紋黛眼蝶。(綠色力量)
綠裙邊翠蛺蝶。(綠色力量)

政府早前邀請香港房屋協會研究兩幅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的發展潛力,綠色力量今年特別將大欖郊野公園邊陲納入蝴蝶普查地點,於4至5月共錄得71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約三成,當中包括2種非常罕見物種和5種罕見物種。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認為,初步數據顯示當地蝴蝶資源豐富,擔心當局為發展刻意低估或隱瞞當地生態價值。
 

在大欖郊野公園發現的蝴蝶中,2種屬「非常罕見」包括寬紋黃室弄蝶和薰衣琉璃灰蝶、5種「罕見」則為白弄蝶、斷紋黃室弄蝶、雙尾灰蝶、生灰蝶和菜粉蝶,以及3種「未有分類」級別的蝴蝶︰窄紋袖弄蝶、曲紋黛眼蝶和綠裙邊翠蛺蝶。該未分級蝴蝶是近年才於香港首次發現。

蝴蝶普查路線全長10公里,以馬鞍崗護理員站崗為起點,途經清潭水塘一帶,終點為河背。單家驊指,受《郊野公園條例》保護,過往的蝴蝶普查路線一般不會觸及郊野公園。但當局已表明有意發展大欖郊野公園,今次的蝴蝶普查路線九成路段位於該郊野公園範圍,以了解上址邊陲的生態價值。

他指,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在短短兩個月的普查已經錄得71種,數目足以與一些蝴蝶熱點看齊;他指,按監察本地蝴蝶熱點的經驗,一般於開初階段記錄的物種和數目較少,有信心未來於當地會有更多發現,而合共34位蝴蝶普查員亦已開始在當地進行為期一年的蝴蝶記錄。

單家驊認為,鄰近大欖郊野公園的馬鞍崗和大欖有大量棕地,面積遠比現時房屋協會研究的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大,籲政府公開全港棕地分布和數字,讓社會有更全面的討論。

綠色力量每年招募並培訓市民成為「蝴蝶普查員」,收集香港蝴蝶數據,目前有11個持續監察蝴蝶熱點。單家驊表示,其他普查地點包括東涌䃟頭、大嶼山梅窩、粉嶺鹿頸、西貢深涌及榕樹澳等,均錄得約80-100種蝴蝶,其中大埔烏蛟騰最多,錄得約140種。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城愛蝶日」,綠色力量和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合辦「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將於今日開始在灣仔及銅鑼灣6處街頭展出以蝴蝶為主題的藝術創作,並有一系列工作坊讓市民學習有關蝴蝶生態的知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