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4 14:00:00

大澳景點|警署活化成文物酒店 百年遺迹展現中西合璧色彩

分享:
大澳文物酒店活化重生。

大澳文物酒店活化重生。

走在香港街頭,既可看到新穎的摩天大廈,又不時發現夾雜其中的歷史建築,如此有趣的畫面,正是香港的魅力之一。當中,不少歷史建築經活化後,恍如重生,像依山而建的舊大澳警署,變身大澳文物酒店後,新舊交錯的面貌,更添吸引力。

大澳警署1902年落成

大澳文物酒店前身的舊大澳警署,於1902年落成,當時為了打擊沿海的猖獗海盜,警隊在大澳碼頭附近的小山丘上興建了警署。它是最早建設的離島警署,也是當地最古老的西式建築之一。根據1903年政府憲報,大澳警署由兩座建築物組成,分別是兩層高的主樓和附屬建築。主樓的設計有中式瓦屋頂、飛簷、拱形陽台、法式落地雙扇玻璃門等,都呈現殖民地的建築風格。在主樓的地下,設有報案室及兩個羈留室,樓上為警員宿舍、三間浴室及一間儲物室。由主樓建有一條有蓋天橋,延伸至附屬建築,而該處設有廚房、乾衣室、儲物室、讓印度籍人員使用的浴室、傳譯員的房間,及工人宿舍和廁所。

Ad Block
活化後的大澳文物酒店,保留了主樓前面的炮台。(圖片來源:大澳文物酒店網站) 翻新活化前的舊大澳警署。(圖片來源: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官方網站)

大澳警署由水警管轄 警員兼做「和事佬」排難解紛

大澳警署的警員隸屬水警管轄,初時,派駐警署的只有15人,直至1950年代初,警署也只有14名警員、一名傳譯員及一名助理。不過,大澳警署的警察主要職責,包括利用舢舨在大澳社區進行巡邏,保障治安,打擊罪惡,更會同時兼顧「和事佬」角色,為居民排解家庭糾紛或調解紛爭。50年代起,大澳警署的警務人員逐漸增加,因而曾進行多次修建、增建工程。1983年,警署的駐守警員已多逾180名。

大澳警署1996年關閉 2009年成為首批活化歷史建築

1988年,大澳警署被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其後,隨着大澳的罪案率不斷下降,1996年起大澳警署改為巡邏警崗,大部分駐守警員被調派到龍田邨報案中心。同年12月,大澳警崗正式關閉。2009年,空置的舊大澳警署改列為二級歷史建築,並成為特區政府推行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首批活化歷史建築之一。2012年,大澳警署翻新後,變身成為大澳文物酒店,並將一磚一瓦都保存下來,好像木門框、舊壁爐、木地板和天花等。

大澳警署於1996年關閉後,到了2009年成為首批活化歷史建築之一,經修復後,2012年變身大澳文物酒店。(圖片來源:大澳文物酒店FB)

大澳警署於1996年關閉後,到了2009年成為首批活化歷史建築之一,經修復後,2012年變身大澳文物酒店。(圖片來源:大澳文物酒店FB)

警署活化變身大澳文物酒店 套房名稱以水警職級、水警輪命名

酒店設有9間具特色的海景套房,全部以警察職級、大澳地標或水警輪命名,例如昔日大澳警署的軍械庫及接見室,變成了客房「處長室」(處長指警隊最高負責人)、大澳警署辦公室改建為客房「海馬」(水警指揮船)等。酒店套房向海一方,門外設有長長的走廊,門窗都安裝了木製百葉片,房內保存了英國傳統的壁爐,滲透着昔日殖民地的設計色彩。

至於原本設於地下的報案室和羈留室,則改建為文物探知中心和展覽廳,公眾可以進內參觀,一看百年前大澳警署的遺迹。還有主樓附屬建築的天台,翻新後加裝了玻璃上蓋及落地大玻璃窗,成為了一間雅致的餐廳。2013年,大澳文物酒店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頒發「亞太區文物古迹保護獎」,其保育成效得到肯定。

Ad Block
大澳文物酒店翻新前後的主樓走廊一景。(圖片來源:大澳文物酒店網站) 原本位於大澳警署地下的報案室和羈留室,經活化後成為了大澳文物酒店的文物探知中心和展覽廳。(圖片來源:大澳文物酒店FB) 舊大澳警署附屬建築天台,翻新後加建了上蓋和落地玻璃窗,成為了大澳文物酒店的雅致餐廳。(圖片來源:Getty) 大澳警署主樓上層原本是辦公室和宿舍,現在已翻新成為大澳文物酒店的海景客房。(圖片來源:大澳文物酒店網站)

由百年歷史的舊大澳警署,活化成為中西合璧的大澳文物酒店,是歷史建築成功保育的最佳示範之一。同時,大澳文物酒店成為大澳的新地標,吸引中外遊客參觀和入住,在推動香港旅遊、文化保育的發展,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本文獲「當代中國」授權於am730刊出,歡迎關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