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25 04:30:00
日報

大馬政壇地震 馬哈蒂爾突辭首相

分享:
馬哈蒂爾昨覲見大馬蘇丹後離開。(美聯社)

馬哈蒂爾昨覲見大馬蘇丹後離開。(美聯社)

馬來西亞政壇大地震,馬哈蒂爾昨突向大馬蘇丹(即元首)請辭首相,暫未知理由,也未知會否觸發提早大選,他答應擔任看守首相至有新首相人選。馬哈蒂爾2018年在反對派支持下當選,揚言兩年後交棒給曾與他反目後和解的反對派領袖安華,但他辭去首相職位後,其原本領導的土著團結黨宣布退出執政希望聯盟,加上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有11名國會議員退黨,令安華能否接棒成疑。
 

消息指支持安華的官員上周五要求馬哈蒂爾制訂移交權力時間表,但執政聯盟的政治人物卻在周日密會,商討與前朝執政黨巫統的成員籌組新聯盟,安華得悉後抨擊其陣營內的「叛徒」和馬哈蒂爾領導的政黨,質疑他們最終是要阻止他接任首相。有報道指,馬哈蒂爾擬與部分執政黨和在野黨成員,以及巫統等5個政黨,另行籌組執政聯盟。但其後另有消息指,馬哈蒂爾的陣營疑不想安華接任首相,但馬哈蒂爾不贊成遂請辭。


18年當選承諾兩年後安華接棒
馬哈蒂爾2018年再度出山以92歲高齡參選,獲安華領導的反對派支持,爆冷擊敗貪污醜聞纏身、角逐連任首相的納吉布,結束巫統60年來掌政,他亦承諾兩年後交棒給安華,當時有評論已指馬哈蒂爾有「反臉不認人」前科,納吉布也曾是其門生,故他對安華的承諾能否兌現成疑。安華在馬哈蒂爾首度任首相時出任副首相,但兩人在處理亞洲金融風暴時現分歧,最終師徒決裂,馬哈蒂爾在98年以雞姦及瀆職罪名,革除安華職務,安華更被定罪入獄,反對派指因日益獲民眾支持,而遭當權者打壓。馬哈蒂爾18年5月上任後特赦安華,安華同年10月參選國會議員補選勝出,為接任首相鋪路。

Ad Block
安華(左)稱馬哈蒂爾(右)不涉今次政治陰謀,對方無意與前執政黨巫統合作。(美聯社)

安華(左)稱馬哈蒂爾(右)不涉今次政治陰謀,對方無意與前執政黨巫統合作。(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