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4 19:25:31

天台屋劏房戶室內溫度達40度 居民︰電費貴不敢長開冷氣

分享: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研究發現,七成受訪不適切居所住戶室內溫度較室外更高攝氏4至6度。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研究發現,七成受訪不適切居所住戶室內溫度較室外更高攝氏4至6度。

天文台連續17日發出酷熱天氣警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研究發現,七成受訪不適切居所住戶室內溫度較室外更高攝氏4至6度、高逾40度。有受訪居民表示,由於劏房租戶水電標是多個家庭一起攤分、以累進計算,電費昂貴,故不敢長開冷氣,一般開至凌晨就會關掉。亦有居民說,消暑方法是不斷沖凍水涼或到街外才能睡得著。但社協指,即使《業主與租客修訂條例》由1月22日起實施,至今超過6個月,但未見成效,租戶仍面對被濫收水電費的問題。

6.2%受訪戶被加電費

港社區組織協會6至7月期間訪問550個租住劏房、板間房及天台屋的住戶有關水電費問題,業主與租客修訂條例》由1月22日起實施,條例列明若租客無獨立水電錶,業主需向租戶出示帳單及告知分攤安排。但調查發現,七成半於條約生效後才簽訂的租約仍然繼續列明另訂水電費價錢,大部份受訪者的水費及電費價格並沒有調整(72.9%),分別有6.2%及2.7%受訪者表示電價或水價有上升,而另只有極少部份受訪者的水電費用雖獲下調(1.3%),但同一時間部份受訪者卻於續約時被出租者加租。

Ad Block

逾六成受訪租客認知不足,即使聽過「租務管制」,但其實並不清楚條例的具體內容,三成更仍然誤以為另訂水電價錢是合理常態。即使部份受訪者對條例有一定認知,但仍然有接近九成受訪者均未敢向出租者要求出示相關帳單,八成半表明不會向政府作出舉報,五成因為擔心要求太多會無得住或被算帳。

室內溫度達40度

近日天氣持續酷熱,該會早前調查10間籠屋、板房、劏房度溫差,由7月8日開始,天文台接連發出酷熱天氣警告,至近一星期本港最高氣溫已達35.6度,近七成單位室內溫度高於室外溫度,其中深水埗天台、荃灣天台、觀塘天台屋及北角籠屋最高的室內溫度達40、41度,比室外高出4至6度。有居民須到商場、圖書館,求免費冷氣,甚麼露宿街頭, 有家歸不得。

Ad Block

該會建議,主動調查水電費濫收情況,簡化分裝讀錶程序,落實一戶一水一電錶,政府應配合長遠房屋策略的公屋單位興建時間及公屋平均輪候目標,制訂未來10 - 20年內的「滅劏」時間表,並優先取締籠屋、板間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