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8 04:31:55
日報

夫認燒炭殺絕症妻免受苦 法官形容悲劇 判感化1年

分享:
高等法院

「舖王」幼子鄧耀昇涉拖欠商廈租金,遭業主入稟追逾千萬。(資料圖片)

58歲男電工郭偉賢前年燒炭殺死患末期肺癌的太太。自首後說是為了減輕她的痛楚。他早前承認一項誤殺罪,法官形容案件是悲劇,被告在神志失常下犯案,不是他的過錯,考慮已還柙兩年半,決定寬宏處理,判12個月感化令。

高院法官黃崇厚表示,被告的求情信令人感動,信中提及被告與太太相識相愛30年,兩人互相依賴,認為被告眼見太太在抗癌一仗輸了,疫情期間又不能探望,既哀傷又自責;去到一個臨界點,決定燒炭結束太太的生命,形容是悲劇,相信被告犯案想讓妻子安詳離去。

不過,法官指保護人命是司法的重要目的,以非法手段奪取生命應要受刑罰,考慮到被告當時受抑鬱症困擾,作為照顧者承受極大壓力,是事件中的受害者;目前其情緒已回復穩定,相信對社會不會有危險。法官說案件情況特殊,考慮被告認罪並已還柙兩年半,認為要寬宏處理,決定輕判12個月感化令,相信有助他重回正常生活及重投社會。

法官指,臨終病人及照顧者困境不時出現,是否要修例在極端情況下如何處理臨終病人的意願,要交由政策制定者及專家小心討論,再由政府決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