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20 06:00:00

奪350席控制議會 較預期少 馬克龍陣營:真正勝利在5年後

分享:
馬克龍陣營如期成功控制議會,惟預料推動改革仍困難重重。(路透社)

馬克龍陣營如期成功控制議會,惟預料推動改革仍困難重重。(路透社)

法國國會選舉次輪投票結束,總統馬克龍陣營一如所料成功控制議會,但議席數量較預期少,整體投票率亦跌至新低,只有42.64%,分析指馬克龍在上月總統選舉及國會大選大獲全勝,徹底擊敗舊有的政治勢力,但國會選舉棄權率高、工會勢力強大,街頭示威可期,意味馬克龍推動改革時要步步為營。

馬克龍創立的共和前進黨及盟友民主運動共獲350席,遠較控制國會所需的289席多。代表共和前進黨出選巴黎第九選區的柬埔寨華僑商人陳文雄,亦以55%得票率勝出,成為法國首位華裔國民議會議員。
馬克龍政府承諾重整法國政治局面,政府發言人稱,「真正的勝利不是昨晚,將會是5年後,當我們真正帶來改變時」。選舉結果有利馬克龍落實競選承諾,包括放寬勞工條例、改革退休制度,將企業稅由33%減至25%,並撥款發展再生能源、交通基建及僱員培訓等。
至於傳統政治勢力,繼早前總統選舉失利,在今次選舉也流失大量議席。共和黨為首的中間偏右陣營合共取得137席,成為最大反對勢力。前總統奧朗德所屬的社會黨,議席銳減至29席(與盟友共獲44席),成為最大輸家,主席康巴代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elis)引咎辭職。


馬琳勒龐保議席 影響料有限
極右國民陣線領袖馬琳勒龐於北部埃南博蒙選區勝出,保住席位,另有7名國民陣線候選人順利當選,令該黨的席位由原本的2席增至8席。不過,分析認為國民陣線在國會內可發揮的影響力有限,因無足夠議席組成議團,意味其議員未來開會發言時間有限,不足以影響或決定議事日程,亦難以在各委員會中擔當重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當選晉身議事堂的女性議員多達233人,打破上屆的155人,當中共和前進黨的女性議員比率更高達47%。

Ad Block
陳文雄

陳文雄

 馬琳勒龐所屬國民陣線議席增加,但影響力料有限。(美聯社)

馬琳勒龐所屬國民陣線議席增加,但影響力料有限。(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