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3 04:30:00
日報

奪命工傷|赤鱲角機場島檢查沙井2死3傷 家屬質疑保護裝備不足

分享:

再發生涉沙井奪命工業意外!赤鱲角機場島一處工地,兩名正在沙井工作的工人,懷疑吸入不明氣體昏迷,現場地面另外有3名工人,亦懷疑吸入湧出的沼氣不適送院,情況嚴重。勞工處正調查意外原因。死者家屬和關注團體指涉事工人只戴「口罩」入井,質疑保護不足。

駿群路一地盤發生奪命工業意外。

駿群路一地盤發生奪命工業意外。

涉事工人送院。

涉事工人送院。

死者家屬質疑保護裝備不足。

死者家屬質疑保護裝備不足。

兩名死者分別是38及34歲姓趙和姓樊男子,3名傷者年齡介乎34至65歲。據悉,兩死者均已婚,其中姓樊死者育有一對3歲及1歲子女,另一姓趙的育有一名8歲女兒。

5名工人屬同一間公司,昨到駿群路一地盤清潔及檢查2米乘2米、深度約4米沙井。警方於早上9時半接到姓李工人報警,指兩名工友在一個約4米深的污水井內檢查工程期間懷疑吸入不明氣體,其後暈倒。警員、消防及救護員接報到場,將兩名昏迷工人救出,送往北大嶼山醫院治理,惜證實死亡,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現場另外有3名在地面沙井口的工人,企圖拯救時亦懷疑吸入沼氣不適,送院時清醒。警方將案件列作工業意外。

家屬到醫院知悉親人離世情緒激動;工業傷亡權益會代表陪同死者家屬見記者,稱死者在該公司工作兩年,生前曾稱須落井工作,惟只配備一個普通口罩,質疑未能充分保護。樊姓死者的太太指,曾向丈夫詢問只佩戴普通口罩落井會否很危險,惟丈夫則稱「無計」、「人哋要你做就做」。她批評公司無清晰交代事件,並質疑勞工處沒有檢查地盤是否跟足工作指引。另一名趙姓死者的妻子則指,丈夫明知工作危險,但由於收入較高所以繼續從事此行業。她又指家庭經濟狀況近日才稍為穩定,詎料丈夫意外身亡。

機管局:工程承辨商曾作風險評估

機管局和勞工處對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機管局指局方及承辦商會盡快聯絡工人家屬,提供支援及協助。機管局稱,整項工程展開前,承辨商已就相關工序進行風險評估,及進行相關測試。相關工人均為合資格人士,已接受相關訓練,而承辨商須按程序進行安全檢查才開始工作。現時相關工地已停工,機管局會配合調查工作。勞工處指會向有關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直至信納他們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處方稱,正全速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

接連有工人在沙井遇意外,香港管綫專業學會前會長黃敬認為,工人需佩戴甚麼設備,主要看工作許可證有否要求他帶呼吸器具,又稱即使為防範井內灰塵,也應用工業用的口罩。他又稱,進入沙井工作,身上應負著氣體探測表,長期監測空氣情況,一有問題應即時撤離,並建議加強工人培訓,及利用無人機等器材代替派人進入沙井。

根據勞工處網頁,有針對這類高風險的工作制訂了《工廠及工業經營(密閉空間)規例》和工作守則,東主或承建商必須聘用合資格人士於進井前作危險評估,包括用正確儀器測試井內空氣,並用吹風機注入新鮮空氣等,之後才可簽發進井證明書;工人進井時,井外必須有足夠工作人員互相照顧,而有任何跡象顯示工人安全受威脅,如空氣監測儀發出持續警報,便要離開,經重新評估安全後才可再進入。在沙井內做某類工作,如通渠或駁渠,工人必須佩戴認可呼吸保護器具、安全帶及救生索。負責人亦要提供相關用具。

上月18日小蠔灣亦發生涉沙井奪命工業意外,3名工人在大嶼山小蠔灣污水處理廠沙井內進行換喉工作,而第四名工人疑失足墮入沙井,4人被困在約8米深的污水井。警方消防到場將4人救出,惜一名女工傷重死亡,另3名男子受傷。

奪命工傷|赤鱲角機場島檢查沙井2死3傷 家屬質疑保護裝備不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