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31 04:30:59
日報

奪命火 男戶主困火場送院亡 疑拖板充電器短路起火 大埔唐樓1死7傷

分享:
同秀坊唐樓火警

大埔一唐樓單位疑因充電器短路起火,致發生一死七傷慘劇;一家四口鄰居被濃煙波及,3人危殆。同秀坊一單位凌晨突然著火,火勢猛烈,出現大量濃煙,多個單位受影響,逾30名住客自行疏散至地面。據悉,起火單位男戶主著同居女友先帶同幾隻愛犬逃生,男戶主疑因曾試圖救火,被困火場後送院不治。消防初步認為事件無可疑,相信因電子產品短路導致火警,會了解其他電器包括電池或「尿袋」充電器等是否與起火原因有關。

現場為同秀坊3號唐樓,一梯兩伙,起火單位為3樓,火警於昨凌晨3時發生,現場火光熊熊,火舌吐出至樓上單位。起火單位為姓陳男子(35歲)和姓潘女友(32歲)同住,並養有3隻狗。據指,事發時,潘女在客廳,發現拖板起火,即時告知在洗手間內的男友,陳見狀著她帶同狗隻先行逃生,自己嘗試救火,但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他見狀走進洗手間內躲避待救。

同秀坊唐樓火警

同秀坊唐樓火警,火勢猛烈。(FB群組大埔TAI PO)

樓上鄰居一家四口3人危殆

火勢猛烈,濃煙密布,逾30名住客疏散至地面,消防員到場開動一條喉及派出一隊煙帽隊滅火,約半個多小時救熄;在起火單位廁所內救出男戶主,當時已昏迷,送院後返魂乏術;在另外2個單位,則救出7人。7名傷者、年齡介乎4至47歲,為起火單位樓上的住戶,全部吸入濃煙不適;包括4樓單位姓孫的一家四口,47歲姓孫男戶主、40歲妻子及7歲女兒留醫東區醫院,目前情況危殆,他們4歲兒子留院沙田威爾斯醫院情況嚴重;而5樓單位一對14歲及16歲姓梁兄弟留醫沙田威爾斯醫院及東區醫院,分別情況穩定和嚴重;一名45歲姓王女子則留醫大埔那打素醫院,情況穩定。

赤足逃出火場的潘女臉龐和手腳熏黑,幸無受傷,其後由朋友接走。至昨早9時重返現場協助調查。包括屋宇署、機電署及政府化驗所等多個政府部門人員到場調查,起火單位窗戶毀爛,室內亦損毀嚴重。

Ad Block
同秀坊唐樓火警 同秀坊唐樓火警 同秀坊唐樓火警

擬拖板插有多件電器及充電器

消防最初懷疑是屋內一個拖板起火肇禍,聯同其他部門進一步調查後,將循電火方向調查,相信因電子產品短路導致火警,會了解其他電器包括電池或「尿袋」充電器等是否與起火原因有關。現場有消息指,事發時拖板插有充電器及多個電器,之後起火,不排除充電器過熱。

拖板萬能蘇宜小心使用

拖板、USB旅行萬能蘇,與都市人生活息息相關。消委會曾檢測市面上的拖板和USB旅行萬能蘇,發現大多存在安全隱患,包括萬能蘇內部結構問題、絕緣設計不妥善等,並提供防觸電/著火安全貼士。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理事長駱癸生亦指,大電流逾1,000瓦特的電器,例如風筒和抽濕機等,一個拖板上不宜插超過一個用電量大的插位,並提醒若拖板起火,應第一時間關掉電力總掣。

消防︰電器起火勿用水或水劑滅火筒撲救

消防處資料指,若電器裝置起火,應關閉供電總掣或拔去該電器的插頭,切勿使用水或水劑滅火筒撲救電器所引致的火警,應使用乾粉或二氣化碳滅火筒去滅。

使用拖板貼士

使用拖板貼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