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5 04:30:26
日報

女性性別定型損心理健康 學者倡推性別平等教育

分享:
性別平等

學者倡加強性別教育,同時推動不同性別參與家務分工。

周五是3.8婦女節,港大有調查發現,香港各項性別平等意識高於全球的平均數值,惟男女之間看法有明顯差別,男性傾向高估女性在社會上獲取及控制資源的容易度。就未來社會發展,90.2%受訪者人認同應於所有領域更尊重女性權利,略低於全球(91%)。調查團隊指,女性愈能放下傳統性別角色枷鎖,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交關係及對社會環境的滿意度會較好。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陳凱欣及其團隊,於1至2月網上調查1,287人,男女比例分別為47%及53%。43%教育程度為學士或以上。團隊指,參考聯合國婦女署性別平等態度研究的數據,香港各項性別平等意識都高於全球平均值。就獲取及掌控資源方面,如優質教育、個人財產、個人生活、家中及公共場所安全等,男女的看法則有顯著差異,男性傾向高估女性在社會上獲取及控制上述資源的容易程度。如77.6%香港受訪者認為女性「容易」獲優質教育,高於國際平均參考值56%;男性(84.4%)較女性(84.4%)認為女性易接受優質教育。69.2%人認為女士極能夠掌控自己生活,同樣男性(75.6%)亦較女士(63.9%)認同此看法。

就未來的社會發展,大部分人認同應於所有領域更尊重女性權利,包括女性於政治、商業及高等教育等領域,惟香港整體認同比率(90.2%)略低於全球(91%),而男女對上述看法也有差異,男性並未如女性重視上述主張。

團隊指,社會應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減少傳統性別定型的負面影響,以改善婦女心理健康及生活質素;提供託兒服務,安頓被照顧者的需要,讓婦女從傳統性別分工的照顧責任中釋放,讓其可專心投入活動;締造婦女友善工作間,政府可帶頭或立法制定對照顧者友善的工作環境和措施,如設立生理假、照顧假期、母乳餵哺間、為照顧者提供彈性上班時間等安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