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5 13:58:25

女警分娩後血崩亡死因研訊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障礙成直接死因

分享:

女警分娩後血崩亡死因研訊,法醫指直接死因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障礙。(資料圖片)

2016年一名女警懷孕37周時,因妊娠毒血症需即時在伊利沙伯醫院催生,但同日成功誕下女嬰後子宮大量出血,3日後死亡。家屬質疑醫生沒察覺殘留胎盤,今(15日)續死因研訊。撰寫解剖報告的病理科醫生供稱,導致死者死亡的直接原因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解剖亦發現其子宮有殘留物,與胎盤缺失脗合。法醫同意,照片可見胎盤明顯「有一楷缺失咗」,可憑肉眼判斷。

直接死因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障礙症

伊院病理科醫生卓華引述解剖報告指,死者葉素欣排出的胎盤約394克重,惟子宮內膜下方有一片5x5.5x2厘米的胎盤殘留物,與胎盤缺少的部分脗合。根據報告,死者直接死因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障礙症(DIC),背後原因則是子宮收縮乏力,所致的產後出血。事實上,死者在分娩時,有嚴重出血傾向,胸膜腔及腹腔有染血分泌液,身體表面及漿膜亦有不少瘀痕,代表皮下及漿膜大面積出血,顯示凝血問題嚴重。

卓解釋,DIC是一種生理變化,而根據臨床醫療診斷,死者有產後出血及子宮收縮乏力的問題,導致DIC出現。而其他重要但非直接的死因,則包括子宮內殘餘胎盤碎片,以及妊娠毒血症。兩者分別為可致子宮收縮乏力,及DIC的已知風險。

對有否羊水栓塞持開放態度

至於死者有否有羊水栓塞(AFE)情況,卓稱視乎解剖發現的表癥,例如肺血管有胎毛、胎兒黏液等,惟死者身上沒有相關臨床證據。在裁判官提問下,卓表示即使沒有解剖發現,也不能排除羊水栓塞的可能性,故對於死者生前有否AFE持開放態度。聆訊明(16日)再續。

Ad Block

死者葉素欣於2016年10月6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催生後同晚誕下女嬰,分娩後子宮無法自行收縮,導致流血不止。院方先後為她進行塞止血球及紗布、切除子宮手術等程序,延至10月9日上午去世,終年26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