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01 06:00:00

委員會:家長勿輕視警號 兩年間20兒童自殺亡

分享:
委員會發表第3份兒童死亡個案報告,並提出多項建議予家長。(蘇文傑攝)

委員會發表第3份兒童死亡個案報告,並提出多項建議予家長。(蘇文傑攝)

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表第三份報告,在2012及13年共有206宗兒童死亡個案,當中20人自殺身亡,主因包括與家人和男女朋友關係及學業問題,最年幼的年僅11歲。委員會主席許宗盛提醒兒童及家長,學業並非一切,另若子女表達有想尋死的念頭,家長不應以玩笑的態度輕視問題。


報告指出,在206宗兒童死亡個案中,有131宗為死於自然因素,其餘75宗死於非自然因素。而死於非自然因素個案中,意外佔最多,有28宗,其次是自殺,佔20宗。委員會分析,兒童自殺主因包括憂慮未來、與家人和男女朋友關係及學業問題。當中14人曾以不同方式透露死念,例如留下遺書、提及想自殺、情緒激動、有暴力行為,甚至以往曾嘗試自殺。


委員會自殺個案小組召集人鄧麗華表示,若家長察覺子女情緒有很大轉變,不應掉以輕心,更提醒家長不應只批評、責罵子女,應該鼓勵他們表達情緒。她續稱,平日應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提升子女的抗逆能力,「佢哋遇到嘅問題,係人生嘅必經階段」,協助他們重拾信心。


8宗襲擊致死7宗行兇者為父母
另外,報告又指出,有8宗被襲擊致命個案,當中7宗的行兇者為當事兒童的父母,原因包括母親有精神病或產後抑鬱、父母婚姻問題,以及有一宗因父親與前女友關係衝突而用利器殺害她及一對子女。委員會強調兒童本身擁有生存權利,父母不可奪去兒童的生命,提醒家長在處理雙方關係問題或有衝突時,不應把子女當作談判籌碼。委員會更提到,有11宗1歲以下兒童在與父母同床而睡期間死亡,而且嬰兒因同床而睡死亡的數字有所上升,建議父母密切留意正在睡眠的兒童、避免把物件放在嬰兒胸口。

Ad Block


社會福利署署理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馬秀貞認同檢討兒童死亡的機制,有助促進改善現行的保護兒童及兒童福利服務系統。社署亦接納檢討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並會繼續促進跨界別及跨專業的合作,以保護兒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