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1 04:30:55
日報

孫東:港AI投資不遜獅城 河套區隔離設施須搬遷

分享:
落馬洲河套區

落馬洲河套區香港園區白皮書年內發布。(資料圖片)

孫東

孫東指香港別無選擇,要為未來投資創科。(陳奕釗攝)

政府下年度會投入最少244億元發展創科,並目標今年內發布「河套香港園區發展白皮書」。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表示,原則是要與深圳共同推進「一區兩園」的一河兩岸協調發展,港府正密鑼緊鼓設計香港園區未來發展模式。

現時河套區用地建有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孫東指這是國家對香港的支援,不能浪費,政府正計劃將設施遷到其他地方。他並稱,政府下月會為第二批共16間引進重點企業舉行簽約儀式,政府會提供不同針對措施協助,包括補貼和資助計劃。

近百企業申請數據過河

本港去年與內地簽署「數據過河」協議,容許內地敏感個人數據流動到本港。孫東指,簽署協議以來政策運行暢順,有接近100間醫療和銀行企業、機構申請,初步計劃今年中擴展至所有領域。他強調,法例規定港人數據必須獲當事人授權才可跨境流通,呼籲毋須擔心。

新加坡財政預算案宣布投放近58.2億港元資助人工智能(AI)產業,但本港推行3年的AI資助計劃只有30億元。就社會有指本港投放遜於新加坡,孫東強調該30億元只佔眾多AI政策的小部分,整體計各項目總撥款數額不少於當地。

Ad Block

發展創科鋪路「別無選擇」

孫東又說本港除金融中心,創科中心發展亦很重要,在經濟困難的時候也要為今後發展鋪好路、拼出一條血路,「為甚麼在今天吃緊的時候,還要拿出錢來走創科?因為香港別無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