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09 05:15:00

學業壓力 家庭關係 政治環境 三成童有抑鬱需關注

分享:

香港兒童壓力大!明愛堅道社區中心聯同香港公開大學社會研究系實習生調查發現,受訪兒童焦慮和抑鬱量表平均為53.5分(分數愈近100代表愈嚴重),近三成人達「需要關注」或「臨床水平」的抑鬱徵狀。影響他們情緒健康的因素包括學業壓力、家庭關係及政治環境。

調查於8月進行,收集64個有效樣本,再抽取當中18個作訪談,分析基層兒童及非基層兒童的受壓情況。當中基層兒童壓力主要來源於學業(66%)、近期社會事件(40%)及父母管教模式(50%);而非基層兒童面對的壓力比基層兒童更大,原因是受訪兒童平均花近4小時在學業上,令休息娛樂時間較少。調查發現,近七成非基層兒童較大機會患上社交焦慮,近五成對自我觀感較差。


小六的劉小朋友(圖左二)表示,近期社會事件是造成負面情緒的主因,在721元朗西鐵站襲擊事件中,看電視見有人在地鐵被人打,感到害怕及擔心。而每天看到電視報道,令她出現負面情緒及對事物沒有動力。


明愛社區堅道中心註冊社工文子君(圖右一)表示,「使小朋友感到驚慌是出現打鬥場面,這場景會令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暑假期間的外遊活動中,亦有小朋友擔心活動中會出現示威活動而感到害怕。


明愛社區堅道中心建議,各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應加強兒童情緒輔導的支援服務。學校應增加小學社工人手比例至1比250及減少課業,以減輕學童壓力。而政府方面,應減少學童的學校時數,及減少或取消部分考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