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6 04:30:00
日報

學習釋放 獨居、家人確診隔離增焦慮抑鬱 醫院藝術治療助抒發情緒

分享:
余靄婷(左)和古先生均認同藝術治療助抒發負面情緒。(何美澄攝)

余靄婷(左)和古先生均認同藝術治療助抒發負面情緒。(何美澄攝)

港人的精神健康在疫情下更受關注,有精神科醫生觀察到獨居者、家人曾確診新冠肺炎或曾需要隔離等人士,出現焦慮、抑鬱等症狀的危機明顯較一般人更大。年近70歲的獨居長者古先生近年先受反修例事件影響,再因新冠疫情出現,情緒受困擾,其後參與醫院舉辦的禪繞畫及和諧粉彩班後,在繪畫中找到抒發情緒的方法。
 

九龍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余靄婷指,根據文獻及按她過去兩年所見的求診個案,發現在疫情下,獨居、家中成員曾確診新冠肺炎或接受隔離,或持續對新冠疫情感染擔心的人,出現焦慮、抑鬱等精神健康問題的危機較一般人大。


反修例事主疫情致失眠惡化
近70歲的古先生,早年與妻子離異,至今已獨居逾十年。他坦言自己過去兩年受反修例事件及疫情影響,情緒備受困擾。他憶述前年起發生反修例事件,每日看到太多負面新聞,社會又充斥不穩定,令他情緒亦趨向負面及不安。而去年疫情期間,已退休兼獨居的他,社交及義工活動頓時大減,生活亦長期繃緊,出現焦慮、抑鬱的情緒,已維持數年的失眠更惡化,他形容當時的生活「苦不堪言」,有時很小的負面事情已可導致情緒爆發。


機緣下學禪繞畫及和諧粉彩
在機緣巧合下,他因照顧患病前妻而知悉九龍醫院舉辦禪繞畫及和諧粉彩視像課程,故報名參與。他指禪繪班導師引導學生進入「靜觀」(Mindfulness)狀態後,用筆在紙上按特定規律自行設計及繪畫圖案,而和諧粉彩則是學生在引導下用粉彩重現生活中的回憶畫面。

他形容禪繞畫只需「一紙一筆」就可以隨時隨地繪畫,且作品變化多,不但可反映各人的個性,更可平復不穩定的情緒;和諧粉彩雖只是平鋪直敘地畫出生活中的畫面,如日落、彩虹、交通工具中的人群等,但在靜靜地追溯回憶的過程,亦助他解開童年或一直以來的情意結。熱衷於義工服務的他,更打算將這些藝術班應用於長者義工服務中,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獨居長者。

禪繞畫(左)及和諧粉彩助患者抒緩情緒。

禪繞畫(左)及和諧粉彩助患者抒緩情緒。

除繪畫外,余靄婷則建議市民可培養其他興趣,與親友保持聯繫,並且建立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每周最少3次運動約30分鐘,或每日步行20分鐘。

九龍醫院自2013年起每年舉辦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去年疫情肆虐,禪繞畫、和諧粉彩、活力橡筋操等精神健康課程轉於網上舉行,共231人參與,醫院下月亦舉辦「Reconnect:愛、伴、行」為主題活動,除維持禪繞畫及和諧粉彩班,亦推出「伴你同行Together Walk」活動,邀請市民在限聚令下四人一組,於熟悉的社區或郊外步行打卡,累積及達成指定步數,一同慶祝部門50周年「生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