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7 04:31:17
日報

安心出行奪華為開發者獎 資科辦︰於公共雲端仍保針卡私隱

分享:

「安心出行」推出滿2年,在港人抗疫路上不斷加強角色,現已成為每日出入餐廳等場所必要工具。政府強調不斷為安心出行更新功能,但堅守保障私隱前提,以去中心化、間接地與雲端資料比對方式操作疫苗通行證功能,雖有利用公用雲端平台,但有關資料已經模糊化,不涉私隱。現下載量已逾900萬,每日使用次數上千萬,因多項表現出色獲頒華為亞太區開發者大會首屆「最佳公共健康夥伴大獎2022」。
 

張宜偉

張宜偉前日視像出席頒獎禮。

安心出行由當初讓用戶自發記錄行蹤,到成為出入社區的疫苗通行證,再到現時加入「紅黃碼」限制確診者和高風險人士活動,資科辦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張宜偉重申,安心出行僅於個人手機上比對雲端資料,所以每日要為市民出入社區比對數千萬次資料。故租用專門為大對比量需求的公用雲端平台。張宜偉強調,雲端所載資料已經模糊化,不涉私隱問題,認為是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方式。

具體操作上,張宜偉以最新紅黃碼安排為例,程式只把用戶針紙上部分人名,身份證尾數,先後與雲端資料及衛生署資料對比,當局不會知悉用戶行蹤。他說理解不易改變市民印象,但會繼續努力解說。合作承辦商cherrypicks行政總裁錢國強笑言,作為開發商「有時就會忟」,感其他應用程式也一樣直接存取資料,坦言當很多運作去中心化,會提高技術難度。

Ad Block
安心出行 錢國強 張宜偉

錢國強(左)稱,想不到政府也有能力採「agile」概念,是好嘗試。(徐炯晞攝)

安心出行2年來推出共40多個更新,張宜偉指,考慮到疫情變化,採「敏捷式(Agile)開發」概念,加快開發更新,憶述5月曾因一次更新令部分用戶失去針卡紀錄,確「抹一把汗」,檢討後加緊檢查。他認為,安心出行除為政府各部門數據合作帶來實戰經驗,也令很多長者使用電子科技,鼓勵不少餐廳推出「掃碼自助點餐」,推動數碼共融。疫情放緩,他對安心出行未來任何新用途持開放態度。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相信,政府決定以公共雲端服務運算,是考慮到要大流量及反應快需求,避免發生在「政府雲」中樽頸致擠塞情況;而考慮到以安心出行作疫苗通行證未必是很長期服務,租用外間現有雲端平台或較政府自建新平台符經濟效益,也避免招致更多對政府雲的攻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