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6 04:29:56
日報

安達臣道公營房屋項目採MiC組裝 房署︰建一層樓快傳統方式一日

分享:
安達臣道 公營房屋 組裝合成 MiC

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以「組裝合成」(MiC)組件即到即裝興建。

公營房屋供不應求,政府引進新技術加速興建!位於觀塘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是房委會首個於工地施行「組裝合成」(MiC)組件「即到即裝」的項目。房屋局長何永賢期望,採用組裝合成技術,有助吸引更多年輕人及女性入行。

房委會昨安排傳媒參觀R2-7號地盤,項目建成後樓高17層,每層約有26至28個單位,提供合共超過400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預計明年第四季完工,是房委會首個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落成的項目。 

房屋署高級建築師羅匡仲昨在簡介會上表示,使用組裝合成法用5日便能建成一層,比傳統建築方法快1日;又指由於地盤附近沒有提供物流及臨時儲存的空地,建築團隊採用「即到即裝」的策略,應付大量組件運輸、現場安裝物流等安排。

MiC 組裝合成 羅匡仲 房屋署高級建築師

羅匡仲指,以MiC建造較傳統方法快。

他又指,R2-7號地盤採用經優化的MiC 1.5,組件結構經新設計,結構牆承載度比第一代(MiC 1.0)高,有助提升建屋量。減少組裝限制,令現場安裝工序再簡化,工人毋須停留在組件之間亦能完成鋼筋安裝,可進一步保障施工安全、提升建屋效率、減省物料用量及減低對駐工地勞動力的依賴。 

出席簡介會的何永賢指,科技進步令工序與以往不同,採用組裝合成技術,有助吸引更多女性加入建造行業,「女子團隊亦都可以利用一些科技工具,不須單靠體力勞動都可以做到一些起樓,或者一些建築技術的研究,加入這個行業。」

房委會 建築機械人

房委會亦引入多款建築機械人。

除採用組裝合成,房委會近年引進多款建築機械人,包括室內批盪機械人、噴漆塗料兩用機械人、燒焊機械人、物料運輸車和外骨骼。該會指,這些新科技有助提升建築質量、縮短施工時間、減輕勞工密集工序、保障工人健康,亦有助減少物料浪費,令工程更環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