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8 04:31:59
日報

安達臣道地盤冧天秤 3死6傷 搜救逾7小時 疑基座施工問題

分享:
頭版
秀茂坪 安達臣道 工業意外

秀茂坪安達臣道一個地盤昨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地盤天秤疑在操作期間突然塌下,壓著多個由貨櫃改裝而成的辦公室,消防搜救逾7小時,意外終釀3死6傷。有工人形容事出突然,傳來巨響後看到天秤已塌下,有工人直呼「好恐怖」。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昨午視察後指,初步調查顯示天秤基座明顯出問題,會檢查全港使用天秤的地盤。房協證實事發地盤為其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會向每名死者家屬發放30萬元撫恤金,並向每名傷者提供10萬元即時援助。

事發地盤位於秀茂坪安達臣道近安泰邨,消防處昨晨10時49分接報,指一個興建中住宅地盤有天秤倒塌。消防在10時56分到場,調派坍塌搜救專隊、高空拯救專隊,逾百消防及救護員參與搜救,同時出動無人機及搜索犬協助行動。消防處署理助理消防區長嚴英傑表示,倒塌的天秤高10米、長30米,重達65噸,壓住6個貨櫃。負責人於今年6月接收地盤後,上月興建天秤並開始使用。意外前天秤曾操作並負重,發生意外時亦有工人操作,但並無負重;大部分傷者從被壓至變形的貨櫃救出,另1人在天秤駕駛室及1人被壓在近天秤基座位置。

Ad Block

意外致3死6傷,死者包括41歲電工,顱骨骨折及大量出血,當場死亡;另一名22歲工程師助理全身多處骨折,救出時已無呼吸和脈搏,送往聯合醫院後不治;另一名25歲外判工程師一度被壓天秤下逾7小時,救援人員出動大型起重機營救,至傍晚6時10分終被救出,惜現場證實不治。另外2人嚴重受傷、4人輕傷,主要是手腳擦傷,分別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及聯合醫院。有工人稱事出突然,現場傳來巨響後便見到天秤已塌下;亦有工人稱若意外遲些發生,會有更多人在貨櫃內用餐,或有更嚴重傷亡。

Ad Block
Ad Block
秀茂坪 安達臣道 工業意外

消防人員於事發後約7小時終救出被困工程師,惜當場證實不治。 (陳奕釗攝)

秀茂坪 安達臣道 工業意外

逾百消防及救護員參與搜救。

秀茂坪 安達臣道 工業意外

天秤底部折斷。

秀茂坪 安達臣道 工業意外

天秤倒塌後橫臥於地盤,壓毀多個貨櫃。

秀茂坪 安達臣道 工業意外 孫玉菡

孫玉菡(中)視察後形容事故嚴重。

孫玉菡:天秤建造驗收受法律規管

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下午視察意外現場後表示,初步調查懷疑天秤基座明顯出問題,形容今次天秤倒塌事故嚴重和罕見。被問到會否涉及偷工減料,他稱將為調查方向之一,並指出事的天秤打橫塌下,當中紅色「工字鐵」底座整個反起,亦為調查方向。而天秤的設計、安裝及驗收都有法律規定,當局會循手上資料以及地盤工友所提供資料,盡快弄清來龍去脈。他補充,勞工處已對地盤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場內另外2支天秤須停用;當局亦會繼續監管其他工序。

Ad Block

特首李家超昨午在社交平台Facebook表示關注事件,並向死者家屬致以慰問,社會福利署將為他們提供適切協助,包括情緒支援、輔導及經濟援助等。他又稱,勞工處會全面調查事件,並會巡查全港其他使用天秤的地盤,確保符合安全規定,尤其留意天秤的豎立及支承是否穩固及有足夠強度。

工程師指意外罕見疑基座焊接問題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一般在架起天秤前,須先在底部架設工字鐵和石屎躉,以確保底座穩定,估計意外或與底座不穩有關,形容今次意外較為罕見。香港工程師學會安全工程專責事務委員會主席戚務堅稱,初步看過倒塌天秤的現場相片,認為可能是基座的焊接位出問題。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亦指,初步認為意外可能同天秤底座安裝不穩固有關,建議其他地盤暫停同類型天秤操作,詳細檢查後確保安全才重新運作。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對事故感到震驚,要求政府盡快交報告解釋事故成因。

房協對意外深表關注難過

事發地盤為房協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現正進行上蓋工程,預計2025年落成,提供約1,400個單位。房協對意外深表關注和難過,向死傷者及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房協會向每名死者家屬發放一筆過30萬元撫恤金,及為每位傷者家屬提供10萬元即時援助。房協又指,現正與項目承建商精進建築跟進事件,並全力配合當局調查,同時責承轄下所有項目承建商再次檢查同類型天秤。

本港於2007年亦曾發生嚴重天秤意外,銅鑼灣三越百貨舊址、興利中心拆卸期間,天秤突折曲下墜,造成2死5傷,負責起重機操作的公司事後遭票控罰款3.6萬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