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9 20:37:00

完成任務|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5月停運 教育局:會跟進議會未完成個案

分享:
教育局宣布,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將於今年5月1日正式結束。 (網頁截圖)

教育局宣布,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將於今年5月1日正式結束。 (網頁截圖)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將於今年5月1日正式結束。教育局指,政府及教育專業機構的服務在過去近30年不斷發展,議會職能與成立之初不可同日而語,經諮詢教育統籌委員會的意見後,決定當現屆成員任期於4月30日屆滿後,議會將正式結束。現時議會工作包括就教師糾紛或行為失當個案,向局方提供意見;對於日後如何處理相關個案,教育局指局方負責教師註冊,有責任做好把關工作。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的職權範圍,包括向政府建議有關提高教育專業人員操守的意見;擬訂一套應用準則,以界定教育工作者應有的操守,並通過諮詢,使這套準則得到各個教育界別廣泛接受;以及就涉及教育工作者的糾紛或指稱行為失當個案,向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提供意見。

過去任何人發現有教師涉嫌專業失德,可向教育局投訴,亦可向議會投訴。議會完成個案後,會將報告和建議提交教育局。教育局發言人指,由2019年6月中至2020年底,局方共接獲269宗有關社會動亂的教師專業失德投訴,除了個別涉及司法程序的個案,教育局已完成所有個案。而截至去年底,局方已按《教育條例》取消四名教師的註冊,以及向176名教師發出譴責信、警告信、勸喻信或口頭提示。

局方承諾提高處理個案透明度

局方稱,同期議會共接獲6宗相關投訴,涉及4名教師,惟至今仍未有將個案提交教育局處理。就議會未完成的個案,教育局會聯絡有關人士作出跟進。發言人強調,局方繼續做好把關的工作,確保所有獲准在學校任教的教員均為適合及適當的人選。

Ad Block

教育局又指,會提高處理個案的透明度,計劃以後定期公布有關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數字,以及提供個案舉隅,說明對失德教師的懲處和考慮因素,讓公眾知悉有關情況,並讓學校作為參考,加強管理其教師隊伍。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於1994年4月成立,共有28個議席,成員由教師、教育團體、家長、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分別提名人選。早前宣布停運的教協,過往亦有循教育團體提名人員擔任議會成員。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於1994年4月成立,共有28個議席,早前宣布停運的教協曾佔一席。圖為現屆成員合照,攝於2019年5月。 (議會通訊截圖)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於1994年4月成立,共有28個議席,早前宣布停運的教協曾佔一席。圖為現屆成員合照,攝於2019年5月。 (議會通訊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