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6 04:31:54
日報

家長態度致子女負面情緒 專家倡接納代替說教

分享:

兒童負面情緒不僅緣於學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調查發現,兒童的負面情緒亦與家長態度有關;有家長承認曾用負面的行動或說話去處理孩子情緒,但即使用正面行動或說話去處理,孩子都未必感受到。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於去年6至8月,以問卷訪問1,362對家長及其孩子,兒童年齡由6至13歲。結果顯示,57%受訪兒童表示負面情緒源自「考試測驗壓力」,另外46%表示是「家長責罵自己」,「功課繁重」和「家長要求太多」的比率分別有38%和37%。

Ad Block

非所有兒童接收到父母善意

當家長遇到孩子的情緒問題時,93%家長表示有「聆聽孩子的感受」,但只有55%子女說父母有做,反映並非所有兒童都接收到父母的做法,反而認為父母們並沒有做。另有52%家長認為「批評或教訓」有效處理孩子的情緒,但59%兒童表示聽後感傷心,49%感失落,46%感憤怒及36%不甘心。

至於兒童期望家長處理自己情緒的方法,較多希望聆聽其感受,比率達71%;其次為得到擁抱(59%)、給予抒發的空間(57%)、感被了解(56%)及購買喜歡的食物或玩具(54%)。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家長

小雪媽媽(化名、左一)表示,數年前曾因女兒懶惰溫習而破口大罵,母女關係一度變得極差。

媽媽:曾為女兒溫習不專心開火

小雪媽媽(化名)在女兒二年級時母女關係極差,甚至曾因女兒溫習時極不專心而向對方「開火」,稱:「再這樣下去,你連乞丐都沒有機會做!」她在兩年後跟女兒的一次談話中,才知道原來女兒仍然記著該句話及生她的氣。幸在親友及社工的輔導下,小雪媽媽明白要調節自己對女兒學業的期望,現改為專注培育她的強項游泳,每日亦會跟女兒擁抱,關係十分融洽。

女青總主任(青年及社區服務)郭義聰表示,孩子較記得父母批評及教訓他們,是因為家長就算正面處理孩子情緒,也不會放過藉此教導孩子,他們多採用說教形式,可能不斷重複一些理論,難免令孩子難以感到家長的關心。他建議家長不要急於查問原因,應善用身體接觸,如將孩子擁入懷中,讓孩子感受家長的接納,引導孩子表達感受。

建議語句

  • 「我知道你好嬲好唔開心,我想陪多你一陣。」
  • 「我知道你嬲緊同發脾氣,我俾啲時間你平復心情先,之後我再聽你講唔開心嘅原因。」 
  • 「發脾氣會令自己好唔舒服,不如媽媽同你一齊諗下,有咩方法可以令自己無咁激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