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28 04:31:30
日報

審計報告轟多署甩轆 爆水管黑點6.5年未完工 行人路維修欠監督效率低

分享:
審計報告轟多署甩轆 爆水管黑點6.5年未完工 行人路維修欠監督效率低

新一份《審計報告》再揭政府多個部門及受資助機構工作效率低兼甩轆!今次上靶的包括路政署、水務署、運輸署、康文署、勞工處及機電署等(另文見A8)。其中,路政署被指其監督的行人路復修工程,有項目延遲完工長達一年,工程預算更全部過高,最多超額達2倍。水務署亦被揭工程效率低,部分列最高風險的鹹水管相隔5年仍未獲安排改善工程,亦有爆鹹水管黑點,工程長達6.5年仍未完成。

審計署又在旺角、油麻地、深水埗、九龍灣和九龍城,實地視察35條須每7天例行檢查1次的行人路,揭發承建商例行檢查時未有發現183項損毀,如佐敦道有鋪路磚缺漏,海濱道的欄杆或凹凸紋地磚破損、交通標誌牌損毀,城南道的鋪路磚高低不平及炮台街的路磚間縫隙闊逾10毫米等;當中14項或會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

至於行人路修復工程,審計署亦審查過20個核准預算達300萬元或以上的項目,有6個已完成,當中4個延遲完工達1個月或以上。延遲最長更達12個月,涉及九龍城一段行人路重鋪工程。路政署解釋因涉及不少私樓進出口通道,須制定臨時交通安排,與區內學校和居民協調和聯絡的時間較預期長,審計署建議可在申請撥款前,在規劃階段進行諮詢。
審計署又提到,已完工工程的費用預算較實際開支高27%至200%不等,路政署又遲遲未交回多出撥款,金額達500萬元。

Ad Block

審計署建議路政署應查明承建商在道路檢查時遺漏的原因,謹慎審核承建商提交的檢查計劃,確保檢查涵蓋所有由路政署保養的公共道路;並採取措施確保承建商在維修損毀時遵守合約規定,改善行人路的例行檢查等。

Ad Block
審計報告轟多署甩轆 爆水管黑點6.5年未完工 行人路維修欠監督效率低 審計報告轟多署甩轆 爆水管黑點6.5年未完工 行人路維修欠監督效率低
Ad Block

水務署:工程視乎工地狀況及其他限制

審計署又審視水務署鹹水管工程和沖廁水供應情況,被列為爆裂和滲漏風險最高級別「第一級」和「第二級」高風險鹹水管分別有3條和61條,惟相隔約5年後仍有2條和23條未獲選作改善工程。

在水務署已發現的44個重複發生水管爆裂、須進行工程的地點中,有14個工程仍未完成,距離上次爆喉的時間平均約4年半,最長竟達6年半。水務署解釋工程進度會視乎工地狀況及其他限制而定,但審計署認為水務署需採取措施,盡快完成工程。審計署又指,外判合約期內207份施工令中,有20份未在目標完工日期內完工,延遲時間由25至212天不等,平均日數亦有55天。

Ad Block

薄扶林多年未轉海水沖廁

另外,在2018年至21年3月,全港發生近6,200宗鹹水管滲漏,有近2千宗個案接獲報告後,等候關閉水掣需時2小時至49日,平均需時22小時,超過200宗個案停水時間達1日至7日,平均39小時。

審計署同時發現,薄扶林和新界西在完成海水供應網絡延伸工程後8年和6年,有關地區仍有超過八成臨時淡水沖廁帳戶尚未轉為用海水沖廁,有關地區於2020年內用作沖廁的淡水量達820萬立方米。

審計署建議水務署繼續加快為海水供應範圍內的用戶轉用海水,並在推行改善工程時納入高風險的鹹水管,盡快完成改善工程;並確保承建商遵守合約規定,調配足夠人手處理涉及鹹水管爆裂的緊急情況,並盡快處理鹹水管滲漏事故。

Ad Block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指,過去不少水管工程延誤,是由於維修時要掘地鋪地及地下有不少管道設施而需要協調,部門在協調上浪費不少時間,因此須改善部門之間的協作能力,加強水務署等在緊急意外時的權限,令工程加快進行。他又指,今次審計報告再一次揭發部門效率低的問題,政府部門應以更積極的態度處理,深入反省審計報告中的問題,制定「治本措施」。
 

Ad Block
審計報告轟多署甩轆 爆水管黑點6.5年未完工 行人路維修欠監督效率低

近年路政署接獲有關行人路損毀和申索賠償個案數目

審計報告轟多署甩轆 爆水管黑點6.5年未完工 行人路維修欠監督效率低

審計署實地視察發現行人路損毀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