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3 17:45:00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測試一周後光度微弱 大部分行人沒有留意

分享: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位置在清水灣半島的灣畔徑,光度極微弱,大部份行人都沒有為意。(am730記者攝)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位置在清水灣半島的灣畔徑,光度極微弱,大部份行人都沒有為意。(am730記者攝)

西貢區議會在1月會議文件中,擬於將軍澳及西貢設3個不同具地區特色的打卡地標,當中包括鄰近將軍澳站的灣畔徑夜光行人徑。 《am730》記者在3月下旬到訪正在測試的夜光行人徑,由將軍澳站行5分鐘就到達,但未能感受腳踏星河的效果。夜光螢石及夜光沙粒加上紫外線燈後光度仍然微弱,約半小時觀察所見,大部份行人都沒有留意夜光行人徑。

3月下旬時,將軍澳南灣畔徑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am730記者攝) 3月下旬時,將軍澳南灣畔徑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範圍約2-4米。(am730記者攝) 3月下旬時,將軍澳南灣畔徑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亮度與旁邊的坑渠蓋差不多。(am730記者攝) 3月下旬時,將軍澳南灣畔徑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亮度與旁邊的坑渠蓋差不多。(am730記者攝) 3月下旬時,將軍澳南灣畔徑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位置在兩支街燈間。(am730記者攝) 3月下旬時,將軍澳南灣畔徑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外面的燈光亮度明顯較夜光行人徑高。(am730記者攝)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位置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位於灣畔徑,由將軍澳站A2出口過馬路至寶盈花園方向,沿寶邑路往將軍澳運動場旁的內灣行4分鐘。穿過行人隧道後左轉,沿綠色欄杆行1分鐘就抵達將軍澳夜光行人徑。當日晚上9時多,但隔岸完全看不到腳踏星河感受,直至於正在測試中的2-4米夜光行人徑上,才確定有些微夜光效果。將軍澳夜光行人徑暫於兩支街燈之間,看到完全靠兩支街燈而非夜光物質或紫外線燈,就連掛在欄杆上的字也照不亮,要用電筒才看到西貢民政事務處寫上「夜光行人徑測試進行中,大家可如常通行」。

根據資料,民政處於鋪上夜光螢石及夜光沙粒,兩種物料於日間吸收足夠紫外線,加上紫外線燈輔助,目標是「在夜間會閃耀出光芒,營造腳踏星河的效果」。

遠看將軍澳夜光行人徑(左方兩支街燈間),難以察覺到正進行測試。 遠看將軍澳夜光行人徑(兩支街燈間),難以察覺到正進行測試。 遠看將軍澳夜光行人徑(兩支街燈間),難以察覺到正進行測試。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亮度略較旁邊渠蓋高,但不太明顯。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預計4月26日峻工,料會加闊至7米。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預計4月26日峻工,料會加闊至7米。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地面有些微水漬但不跣腳。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地面有些微水漬但不跣腳,圖為用電筒照亮後的光度。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引起不少迴響。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正進行測試,光度微弱得照不到工程牌的文字。

夜光螢石及夜光沙粒微滲水

根據工程牌顯示,工程在3月19日開工,至4月26日峻工,料夜光行人徑會由現時2至4米延長。在工程開工約一星期後到訪及觀察半小時,約有廿多人經過夜光行人徑,大部份人都沒有留意到腳上的夜光或駐足。而夜光行人徑上方有樹蔭,未知會否吸收紫外線。而現場所見夜光螢石及夜光沙粒有些微滲水,但走在夜光行人徑上沒有跣或滑的感覺。
區議會3月文件顯示,將軍澳站夜光行人徑將有不同試驗,測試最佳發光效果和顏色,亦已預留資源改善和維護。計劃仍處實驗性階段,會參考内地及外國的經驗,研究如何平衡美觀和實用性。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位置在清水灣半島的灣畔徑(Google Map截圖)

將軍澳夜光行人徑|位置在清水灣半島的灣畔徑(Google Map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