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7 12:00:00

專家:幼兒語言發展 父母陪伴最重要 在職家長表示放工佢哋都瞓咗 可以點做? 要記住Edutainment教育法則

分享:
專家:幼兒語言發展 父母陪伴最重要

專家:幼兒語言發展 父母陪伴最重要 在職家長表示放工佢哋都瞓咗 可以點做?要記住Edutainment教育法則

作為父母的你,總會想過每晚與子女說bedtime story,享受親子時光。但現實是不少忙碌的在職父母下班回到家中,孩子往往都熟睡了。原來錯失與孩子的互動時間,對他們的語言發展影響深遠。曾任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現為香港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顧問的言語治療師秦蓁博士表示:「小朋友的語言發展是有傾有講,沒有人跟他說話和互動,孩子是不能學會說話的,因此父母的陪伴是小朋友語言發展中最重要的一環。」

在職家長與小朋友的相處時間少在所難免,但只要略花心思,用簡單的方法亦可將有限的親子時間質素提高,幫助小朋友的語言發展。

Edutainment教育法 提起孩子學習興趣

歐美推崇Edutainment即教育(Education)+ 玩樂(Entertainment),以寓學習於玩樂的教育方式,讓小朋友享受娛樂過程,同時學習到知識。秦博士指:「如果學習的內容和過程都十分沉悶,孩子自然沒有心機學習。當一邊學習同時亦能享受娛樂,營造開心愉快學習的過程,會有助提升學習興趣。」Edutainment的好處是可以讓小朋友一邊學習一邊玩,透過這個過程他們不會感覺到被逼學習。現時不少學校都主張開心愉快學習模式課堂,市面上亦不難找到Edutainment的學習工具,父母陪伴時可透過互動的遊戲,與孩子玩玩具、說故事,從而觀察孩子的反應,在學玩的過程作出相對應的配合,更能鞏固小朋友學習到的知識。

Ad Block

講故事加強聽覺學習 提升想像力和創造力

想孩子語言發展上事半功倍,秦博士建議,父母可以先了解孩子屬於哪一種學習模式,從而發掘他們的長處,並於親子時間以孩子合適的方法互動。有些小朋友是視覺型,用很多視像學習;有些屬聽覺型,很依賴聽覺去學習;亦有些屬聽覺和視覺混合型學習模式。哈佛大學的閱讀專家指出,幼童若聽覺理解程度強,往往超越他們在視覺上的閱讀能力,因此小朋友聽故事,有助他們在閱讀能力上打好基礎。

Ad Block

秦蓁博士曾任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現為香港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顧問的言語治療師

秦蓁博士分享她的經歷:「我有三個小朋友,其中一個起初說話不是很好,但聽力很靈敏,跟他說不同的故事,他都記得很清楚,我便發現原來他較依賴聽力去學習。他小時候起我便透過跟他說故事,鼓勵以模仿的方式將故事重新說出來,訓練他的語言發展;這亦培養出他的想像力和創作力,他會憑空想像出很多古靈精怪的東西,非常有創意。他現在上小學,我發覺他比起另外兩個孩子,在作文方面的創意空間更廣闊。」

Ad Block

每日15分鐘 培養小朋友說話自信

秦蓁博士認為,在職家長放工可能會較少時間陪小朋友,但其實都是事在人為。「只需每天花15至20分鐘,與小朋友談天、說故事、玩玩具或互動遊戲,他們就會很期待與父母談天,從而培養到說話自信。不一定要外出玩耍,因為互動才是最重要的,在家玩玩具也能造就契機幫助小朋友語言發展。」秦博士亦特別指出,父母在與孩子玩遊戲時,亦要注意不要有太多負面評語,如「說話一舊舊,都不知你在說甚麼!」,以免打擊他們說話的自信。「很多父母也會犯一個通病,就是一邊玩電話電腦一邊聽小朋友說話,會令他們沒有動力跟父母說話,更莫談培養自信。父母應用心聆聽,亦要給正面反應,切忌『hea答』。」

Ad Block

她亦提到,如小朋友說話沒有自信,入學後會影響學習。除了上學不敢回答老師問題,也易給人的害羞、膽小的感覺,造成負面影響,亦會窒礙他們建立社交能力,長遠或會增加患情緒病的風險。

Edutainment玩具 提高英語聆聽能力及說話技巧

假如父母沒有時間,亦可善用市面流行的互動型音響玩具幫手,可播放故事、音樂或歌曲之餘,亦可讓小朋友與父母錄下親子創作故事,讓他們可以自己重覆播放收聽,有助小朋友提升「想像力」和「創造力」,亦能作語言訓練活動,幫助他們學習不同的知識和詞彙,寓學習於玩樂,達到「Edutainment」的目的。「互動型音響玩具」tonies獲多個世界教育獎項認可,以一系列有趣而又多元化的英文內容為主,小朋友在聆聽故事或歌曲時,可從中訓練語言能力,提高英語聆聽能力及說話技巧。此外,由人手繪色的卡通人物亦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每隻都能啟動其所屬的故事和音樂,較容易吸引孩子,讓他們玩樂同時啟發想像力。

沒有電子屏幕的互動型音響玩具,可讓小朋友聆聽故事,亦可收錄個人化內容。

沒有電子屏幕的互動型音響玩具,可讓小朋友聆聽故事,亦可收錄個人化內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