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02 04:30:20
日報

對上司稱 「我有情緒病, 一拳打死你都無罪。 」42歲消防員刑恐罪成候判

分享:
刑事恐嚇罪

消防員涉刑事恐嚇上司,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罪成。(資料圖片)

消防員疑因無戴口罩與上司起爭執,並指聽到上司指他「成日詐病」,去年8月在機場消防局內,揚言「我有情緒病,一拳打死你都無罪」。他早前否認一項刑事恐嚇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定罪成。裁判官指被告證供矛盾和不合情理,又指「一拳打死你都無罪」在威脅其上司使其人身受傷害,說法反映有考慮法律觀點。

被告陳定邦(42歲,已停職),被控於2022年8月23日,在赤鱲角機場南消防局地下當值室外,威脅時任消防區長王銘恒會使其人身遭受損害,意圖使他受驚。

被告早前在庭上辯稱當日不適,感呼吸困難,血含氧量只有95%,故除下口罩,但上司未有理會其身體狀況,只要求他戴口罩並稱他「成日詐病」,頓感委屈,一時氣憤下、無意識指罵區長。已退休的消防區長王銘恒作供時則稱,案發當日於當值室內問被告為何不戴口罩,被告指自己有情緒病,故不會戴口罩。王續問被告有否醫生證明書後,對方回覆無之後情緒變得激動。

裁判官指,被告自辯時的說法矛盾和不合理。若如被告所言案發時感呼吸困難,不知道自己無意識地說了甚麼,但被告又聲稱事發時因上司指其裝病而生氣,並能分析對方的陳述,而非大腦一片空白。

Ad Block

被告保釋至8月17日候判

裁判官又稱,事主詢問被告為何不戴口罩,及要求其出示可獲豁免的醫生證明文件,屬合理做法並無挑釁;更指被告當時「我有情緒病,一拳打死你都無罪」的說法,可見他當時有法律觀點計算,帶有恐嚇意圖,故裁定其罪成。裁判官批准被告保釋至8月17日候判,以待索取感化和社會服務令報告。

辯方求情指,被告雖然不認罪,但同意大量控方案情,只是爭議他是否意圖使人受驚,而被告案發時無實際施以暴力;加上當時有其他同僚在場,事主在此情況下的受驚程度非同類案件中最嚴重,望法庭能判以非監禁式刑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