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2 06:00:00

小面額鈔明年暑假發行 新版金牛大牛面世

分享:
以金融中心為題的1,000元新鈔今正式流通。(鍾式明攝)

以金融中心為題的1,000元新鈔今正式流通。(鍾式明攝)

新年用新鈔!金管局早前推出直幅設計的2018年版新鈔,市民今起可率先「摸上手」感受新版1,000元「金牛」的質感,而500元「大牛」則趕及農曆新年前、即明年1月23日面世,屆時市民可用新鈔「封大利是」。至於較常用的100元、50元及20元新鈔,因印刷需時,最快要到明年暑假後才會發行。

 

市民今日起可分別到滙豐銀行、渣打銀行及中國銀行等3間發鈔銀行的各間分行,換領新版1,000元鈔票,其中渣打銀行的指定自動櫃員機亦可兌換。1,000元新鈔的主題是以香港金融中心作設計,500元則以地質公園為題。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大圖中)稱,500元及1,000元新鈔的發行量,分別為2.3億張及9千萬張,各佔市面兩款鈔票流通量的六成及四成,相信完成發行5款面值的新鈔後,要3年才可全面淘汰舊鈔。

全港的流通鈔票估計有27億張,總面值約7千億元,今次兩款面值較大的新鈔先讓市民換領,佔總流通量的12%。對於首批發行並非市民常用的小面額鈔票,鮑克運解釋,這是國際慣例,因大額鈔票被偽造的風險較高,推出新鈔後可逐步換走舊鈔,而新鈔的最新防偽特徵亦令不法之徒難以偽冒。


新鈔壽命長達7年
一張新鈔的誕生,成本少於一元,但印刷所需的時間要30至40日,源於要經歷5大印刷工序及15個品質檢查程序,分別為底紋印刷、絲網印刷、凹版印刷和「號碼及塗層印刷」。香港印鈔有限公司總經理阮志才(大圖左)稱,每個印刷工序,均要花3至4日時間,風乾鈔票上的油墨,才到下一個工序。而今次新鈔的正面及背面均塗上一層透明保護層,令鈔票更耐用,由以往可使用3至5年,可延至最長7年。

新鈔除了直幅的設計圖案掀起熱議外,亦引入6項防偽特徵。金管局解釋,新鈔仍用紙張印刷,而不用膠鈔,因考慮到市民不欲全面轉用膠鈔,而金管局研究亦顯示,紙張鈔票較膠鈔可應用更多防偽特徵,「市民已慣咗紙嘅感覺。」
 

Ad Block
新鈔有六大防偽特徵,其中傾斜鈔票時,紫荊花圖案的圓環會隨之轉動。

新鈔有六大防偽特徵,其中傾斜鈔票時,紫荊花圖案的圓環會隨之轉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