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9 10:46:04

工作暑熱警告被批指引離地 勞聯斥:工友到取消仍未知悉

分享:

首發黃色暑熱警告兩個鐘,勞聯指工友到取消仍未知悉。(資料圖片)

勞工處昨日首次發出黃色工作暑熱警告,歷時兩小時,但事後警告被各界批評猶如「無牙老虎」,十分離地。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當時有些工友未必即時知道勞工處發出警告。但即使得悉,工友亦不知應如何作出相應預防措施及安排,同時亦不清楚本身工種勞動強度,屬於哪一級別。

勞聯:工友到取消仍未知悉

林振昇又指,工會昨日有成員到實地了解過,發現有些在工地的工友於警告生效期間休息,但該均屬於平時慣有安排。工友可能不知道在指引下,本身可享哪些權利或休息安排等。同時,不同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需時間處理指引下安排,入職時僱主亦要向員工講清楚,並建議勞工處多作宣傳

而勞聯副主席、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譚金蓮則斥,大部分工種,包括園藝、裝修、物管、清潔、保安等,因工作關係不能看手提電話,以致難察覺暑熱警告經已生效,譬如昨日有裝修師傅直至警告取消後仍不知悉。

勞工處昨日首發黃色暑熱警告兩個鐘,勞聯斥工友到取消仍未知悉。(資料圖片)

商會:施行時間倉卒

至於香港建造商會執行總監梁敬國則認為,指引較複雜,施行時間亦較倉卒,希望勞工處與業界再解說清楚,而在地盤一向都有一些紓緩措施,例如休息或遮蔭安排,以及備有西瓜及涼茶等消暑食品飲品等。但工地環境較嘈雜,工友或僱主亦未必即時得悉。另外,由於地盤環境及遮蔽地方各有不同,如何落實執行指引措施亦是問題。

Ad Block

而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楊漢賢則指,本港今日陽光較猛烈,天氣情況與昨日差不多。暑熱指數將綜合考慮氣溫、濕度、空氣流通及太陽熱輻射四大環境因素而評定。指數由2014年推出以來,達致30的水平通常在5至10月期間發生,5月份內平均有3至4日,最多的月份是7月,平均有16至17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