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5 04:31:56
日報

巧手製精緻實境模型 助死因庭還原真相

分享:
巧手製精緻實境模型 助死因庭還原真相 巧手製精緻實境模型 助死因庭還原真相

做警察不僅要懂查案,還要懂砌模型?徐步高槍擊案、馬尼拉人質事件、埃及熱氣球爆炸墜毀等案件,相信不少市民均印象深刻,這些重大事故的死因審訊背後,均有警方訓令支援組專門製作相關模型,協助還原實境,以助法庭掌握詳情。細緻程度連樓梯級數、窗框花紋都要跟到十足,即使未見過實物亦要運用創意和想像力發掘物料。他們表示,這麼用盡腦汁只有一個目的「希望有助還原真相,還死者一個公道。」 文:文詠琛

為配合反恐行動策劃和巡視需要,警方於1988年成立訓令支援組,為重要地標製作不同種類的立體模型,以便警隊部署行動。小組主要職能包括透過考察地型和平面圖,製作比例模型協助重大案件的調查和聆訊用途,例如2006年徐步高槍擊案、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2013年埃及熱氣球事故及2019年周梓樂墮樓事件等。
 

Ad Block
巧手製精緻實境模型 助死因庭還原真相 巧手製精緻實境模型 助死因庭還原真相 巧手製精緻實境模型 助死因庭還原真相

兼任形式奉召執勤

小組由22至28名自願參與的警員組成,來自不同部門和職級,包括刑偵、水警和軍裝的警員和高級警司等,以兼任形式奉召執行職務。加入支援組逾20年的警長王天倫是資深成員,當年徐步高槍擊案轟動全港,他分別參與了2個相關模型的製作,一個主要是展示槍案隧道,另一個則是包括隧道和附近道路建築的模型。由於案件發生在隧道,難清楚顯示地底和路面的相連性、走位和角度,王指成員靈機一觸,找來車窗升降的慢速摩打,在模型加設機關,只要按摯就能升起隧道模型至「地面」,讓法庭了解隧道情況,完成後相當有成功感。他又指,當年隧道中的魚眼鏡疑曾被人移動,亦曾有證人表示,在附近大廈的窗口曾目擊事件,因此他們亦要實地考察,經量度和計算把相關場景製作出來。

有建築學背景的督察張啟豪加入支援組11年,他指模型會交法庭使用,故還原度要高,樓梯級數、高度、深度,門和窗框的大小尺寸等,都照實景比例製作。他强調,「若稍有偏差,例如樓梯級數不對,窗戶打開角度不對,都會質疑證人口供不可靠。所以我們的責任就是要製造一個準確的模型,助證人準確地說出供詞希望有助還原真相,還死者一個公道。」

Ad Block
巧手製精緻實境模型 助死因庭還原真相 巧手製精緻實境模型 助死因庭還原真相 巧手製精緻實境模型 助死因庭還原真相

熱氣球意外「三無」難度最高

不像坊間的模型附有說明書和零件,支援組每次都要由零開始製作。令兩人最印象深刻和頭痛的任務,便是還原埃及樂蜀熱氣球事故中的載人吊籃。王天倫表示,「在無資料、無得去現場視察、無證人可問的情況下,所有材料均是我們自行在坊間搜羅」,而且熱氣球裝置涉及很多不規則圓角,難用傳統的發泡膠板切割,令難度大增。他介紹這個得意之作時指「個(模型)籃酷似用虅編織,但其實係普通裝修用的單芯電線,其餘物料包括豬腸膠(冷氣保溫膠條)和用銅線製作的推進器。材料費只需1萬元以下,但『腦汁』就用好多!」

支援組今年中最新製作了3個屋邨模型,因尺寸、圖則及實物可參考,僅用了6星期製作,其中窗框和欄杆就運用了新科技3D打印和雷射雕刻,節省不少時間亦更準確。每個模型材料費用只需數千至2萬元,但加上各職級人員的人工,製作一個模型分分鐘花過百萬元。因此支援組不是逢單必接,了解有真正需要後才會出動,平均每1至2年才出動1次。

製作模型有時限,團隊合作更顯重要,張啟豪表示,「由構思、製作、到完成都經過很多討論和改動,若不願溝通,就會出現尺寸不對、對接不齊等問題。」王天倫就表示,「我們不是獨行俠,雖然各人技術可能有參差,但如何與其他同事有效溝通才是最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