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30 18:54:21

巴士加價|張欣宇批政府採「期望管理」處理 討論「天價申請」再壓低加幅

分享:
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批下月18日加價。(蘇文傑攝)

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批下月18日加價。(蘇文傑攝)

政府批准5間專營巴士公司下月加價,幅度由3.9%至7%不等。「A4聯盟」立法會議員張欣宇指,部分公司獲批的加幅遠低於政府之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的申請加幅,批評巴士公司當時「漫天開價」,而當局發表文件前亦未有把關,結果委員會當時便按照「天價申請」討論加幅,直斥當局用「期望管理」方式處理加價議題。

「加幅合理但過程奇怪」

張欣宇解釋,巴士公司加價最終加幅不高,事件的客觀效果是「一種開高啲,然後還少啲,心入面好受啲」,他十分質疑這種處理手法,認為今次加幅合理、溫和,「起碼數字唔嚇人」,但過程奇怪。他又說,政府大方向一定是為營辦商提供更多收入來源,但建議巴士公司要清晰交代開拓非票務收入後,可收到的預計回報、如何與車費掛鈎和減輕加幅等。

此外,張欣宇又讚「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發揮到其作用,有助壓低數個百分點加幅,期望未來政府收回西區海底隧道後,讓基金發揮更多功能、多一個途徑儲錢。

張欣宇批評政府採用「期望管理」方式處理巴士加價議題。(羅庸軒攝) 梁熙(中)質疑新巴城巴透過「財技」轉移資產至母公司。(羅庸軒攝)
Ad Block

梁熙促正視涉用「財技」轉移收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亦建議,政府應積極協助巴士公司開拓非票務發展,如寄許巴士公司在泊車轉乘站開設小商店或餐廳等,否則預計巴士公司很快會申請加價。他又稱,巴士公司今次獲批加幅較溫和,並指政府要嚴格把關控制加幅,勿讓巴士公司「獅子開大口」。

民建聯另一立法會議員梁熙樂見加幅較原來申請低很多,惟在當下經濟環境仍感到無奈,建議新巴城巴多盡社會責任,如新增更多「長車短搭」的雙向分段收費、仿傚九巴設立「拍卡站」供乘客領取回贈車資等。不過,他同時質疑新巴城巴是否透過「財技」,把巴士公司收入轉移資產到母公司漢思能源,「然後話自己唔賺錢」,促請政府正視巴士公司用「財技」的情況和堵塞漏洞。

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批下月18日加價。(蘇文傑攝) 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批下月18日加價。(蘇文傑攝) 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批下月18日加價。(蘇文傑攝) 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批下月18日加價。(蘇文傑攝) 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批下月18日加價。(蘇文傑攝) 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批下月18日加價。(蘇文傑攝)
Ad Block

民主黨:巴士經營問題致市民不滿

另外,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韓俊賢表示,巴士公司現時獲批的加幅雖與早前提出的「瘋狂加幅」有一定差距,但幾乎絕大部分巴士乘客均須多付5毫至1元的車資,儘管現時市面逐漸地復常,但在市民未獲得經濟成果的前提下,加價仍增加了市民的經濟壓力。他續說,巴士公司透過加價調整經營狀況無可厚非,但民主黨調查發現市民對巴士公司的服務狀況有所不滿,包括與財務狀況無關的經營問題,如內部管理、擴充情況等所致,因此將成本轉嫁乘客並不理想。

就政府認為巴士公司可開拓非票務收入,韓俊賢認為方向正確,但認為當局所提出的「集運箱」、車廠充電設施也許只屬杯水車薪,未能使巴士公司營運狀況可以有大幅改善空間。他希望,當局和社會可參考民主黨一直提出的「巴士服務公營化」建議,長遠可有效理順巴士營運狀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