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24 04:30:37
日報

市民打針及戴口罩 天氣暖 許樹昌:流感高峰期似見頂

分享:
許樹昌

許樹昌(資料圖片)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於4月6日起爆發流感,根據醫管局實驗室數據,截至本月15至19日,呼吸道核酸流感陽性樣本似乎已到頂,正在慢慢減少,但仍要檢視衛生署數據。

許樹昌出席無綫電視節目上說,以往流感爆發一般要4至6星期才到頂,之後6至8周回落,今次可能提早到頂,「主要原因為何快到頂,第一不少人已接種疫苗;第二現在溫度一般都攝氏20多度,而流感通常20度以下會活躍很多;再加上社區,我在街上見到不少人都戴口罩,多種因素下,似乎今次爆發未必一定是大規模爆發。」數據顯示,嚴重流感個案有103宗,其中49人死亡,包括1名無打疫苗的17歲少年,反映年輕亦有死亡風險。

另外,香港近期新冠個案亦增加,他則指,新冠病毒已成風土病,本港解除口罩令後,確診個案增加屬預期內。他又指,本港上周有7宗新冠病毒新變種XBB.1.16,病毒的傳播力較高,但嚴重程度沒有增加,毋須擔心,目前的口服藥可有效應付。但若屬高危群組一旦染疫,如果抗體已減,較大機會有肺炎等,建議在確診後或打針後6個月,再補打一針疫苗。許樹昌以自己為例,去年12月打了第五針,本月10日確診,但由於仍有T細胞記憶,無出現重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