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3 04:30:59
日報

市民搶飛一肚氣 1.15高鐵重開 全面改用電子車票

分享:
市民搶飛一肚氣 1.15高鐵重開 全面改用電子車票

市民搶飛一肚氣 1.15高鐵重開 全面改用電子車票

高鐵香港段周日(15日)恢復營運,初期每日合共有77班列車分別北上和南下,當中有6對列車是行走新增往返廣州東站的路線。為配合車票電子化,乘客日後要到內地12306網站或親身到本港高鐵西九龍站購票。車票昨率先於中午12時在12306網站開售,兩小時後才輪到西九龍站發售,數百名不諳使用網站或購票失敗的市民到場排隊。有人批評安排對親自購票的人不公平,亦有市民直斥港鐵分流安排欠佳。

重開後的高鐵,初期每日有38班北上和39班南下短途路線,兩個方向各售5,000張車票,並全面改用電子車票,與內地高鐵網絡看齊。乘客需要輸入個人證件資料實名購票,之後可憑回鄉證、內地居民身份證等入閘乘車。港鐵指,乘客使用新增的自助通道入閘,檢查時間可由數分鐘縮短至數秒鐘,又指乘客抵達內地後,同樣需要用證件出閘。乘客日後仍可選用職員輔助通道,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作實名驗證及檢票。

Ad Block
市民搶飛一肚氣 1.15高鐵重開 全面改用電子車票

乘客將以掃描回鄉證入閘,取代實體車票。(陳奕釗攝)

網上購票必須到內地「12306網」

以往港人除親身購票外,可到港鐵網站的售票系統購票,但現時必須到內地12306網登入個人帳戶購買,新用戶要選擇證件類型和輸入號碼,如回鄉證或「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並使用手提電話或電郵收取驗證碼。市民需要留意,如姓名的繁體字無法輸入時,便需要改用相應的簡體字取代。成功在網站揀選車票後,市民可使用內地網上銀行、國際信用卡、支付寶或微信帳戶繳付車費。

數百名市民昨因不諳使用網上購票系統、多番驗證失敗和未能登入網站等,親自到西九龍站購票。不過,西九龍站開售時間較網站遲兩小時,即輪候市民遲兩小時「起步」購票,車站下午2時開放供購票,但人龍由站外輪候改為在站內「打蛇餅」,龍尾一度延伸至連接毗鄰商場的行人天橋。
 

Ad Block
市民搶飛一肚氣 1.15高鐵重開 全面改用電子車票

港鐵公布票務安排後,隨即有市民到高鐵西九龍站外輪候購票。(陳奕釗攝)

西九龍站購票人龍打蛇餅

有市民感不耐煩和鼓譟,批評等候數小時仍未能成功購票,亦有人直斥港鐵分流安排欠佳。另外,有輪候市民指售票消息混亂,他獲悉中午開售遂馬上到場,最終發現櫃位購票較網上遲兩小時,形容對排隊人士不公平。本報昨向港鐵查詢西九龍站遲網站兩小時售票原因,截稿前未獲回覆。

往廣州東車票至年初五全售罄

網站昨中午12時開售兩周內的車票,新增往返廣州東的路線,由首日至大年初五(26日)全部班次均售罄。本報記者昨晚11時再登入購票網站,發現通車首日從香港出發往廣州南和福田的車票已售罄,而往深圳北只剩一班可預訂。港鐵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昨被問到新購票安排會否造成不便時,形容是「一開初預計的進程」,令乘客在西九龍站和全國車站享有同一體驗,又說乘客可在網站一次過購買來回程車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