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4 04:31:12
日報

干德道奪命工業意外 連吊船墮地 兩工人斃命

分享:
吊船意外

吊船墮地後,完全變形。

半山干德道發生罕見奪命工業意外,兩名工人測試吊船期間,吊船4條鋼索疑全部斷裂,工人與吊船一同由約20樓高處墮地,送院證實傷重死亡。有業界形容意外十分罕見,不單主副鋼纜全斷,連獨立救生繩亦沒有發揮作用;亦有組織質疑,為何要工人在20樓高空做測試。

現場為干德道41號西半山聯邦花園,消息指,兩死者分別姓李(52歲)和姓翁(56歲)屬吊船測試工人,擁有5、6年吊船工作的經驗,二人送院後證實傷重不治。意外後,警方封鎖現場,勞工處派人到場了解事件及展開調查,並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

事發於昨早11時29分,據指,兩名涉事工人在吊船做測試,吊船突然由20樓急速下墜,疑4條鋼纜相繼斷裂,連人帶船墮地,吊船支架完全變形,零件及繩索散落一地,工人昏迷倒地,地上大灘血漬。大廈天台吊起吊船的支架出現彎曲,部分鋼纜在吊船旁。警方初步調查相信,兩名工人在吊船測試期間,吊船其中兩條鋼纜疑斷裂,連同2人墮下約60米至地面,死因有待驗屍確定。

Ad Block
吊船意外

工人倒地,吊船繩索散落。

鋼纜齊斷救生繩無發揮作用

工業傷亡權益會到場了解,總幹事蕭倩文表示,根據測試吊船指引,檢查零件、金屬狀況及其他具體工作需要上船才可以做檢驗。但指即使測試也可以在離地一米位置,毋須在高空進行,因主要測試上落和零件等是否有問題。她補充指,暫未清楚當時實際上正做甚麼工序。她又提及,僱主需提供安全帶及獨立救生繩防墮,如果沒有提供,則是僱主疏忽及責任。

Ad Block

香港吊船專業聯會副會長盧成通形容意外罕見,指吊船有兩組鋼纜,兩條負責升降、兩條獨立的副鋼纜連接防墮器,主鋼纜斷裂,便會固定位置防墜下,全部斷裂屬罕見。而工人高空工作時,法例要求除須佩戴安全繩,亦須設救生繩,救生繩連接獨立防墮器,萬一鋼纜斷裂,獨立救生繩發揮作用,防工人由高處跌下。勞工處指,日內在網頁發放「職安警示」及透過電郵通知持責者、工會等,提醒業界採取安全預防措施,避免同類意外發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