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3 15:20:00

年度縣魅力調查惹怒縣知事 群馬年年下跌聲言要起訴

分享:
群馬縣最有名的是草津溫泉。(網上圖片)

群馬縣最有名的是草津溫泉。(網上圖片)

日本有一個叫「地域品牌調查」,每年都會為該國47個都道府縣進行魅力調查,當然有人歡喜有人愁。在外人看來可能只是無傷大雅的調整,對於都道府縣的知事,以至一些縣民,其實都相當重視。

在上周六(9日),該調查就發表了2021年的排名,其中北海道獲得73.4的評分,連續13年成為調查的第1位,得分更是比去年的60.8分,大增近13分之多,遠遠拋離第2的京都府及第3的沖繩縣。而京都也是連續13年做「阿二」。

至於敬陪末席的是茨城縣,這個其實位於千葉以北,東京東北的關東地方,過去多次墊底,去年意外突然跳升上42位已一度足以讓縣民高興。不過同樣在榜下游的群馬,去年排名40,今年跌至44。不知是過度失望還是怎樣,竟惹起縣知事山本一太的不滿。

群馬縣知事山本一太對縣魅力排名太低深表不滿。(山本一太知事網頁圖片)

群馬縣知事山本一太對縣魅力排名太低深表不滿。(山本一太知事網頁圖片)

知事批侮辱縣民 考慮法律追究

山本一太被問到有關的調查就即時怒火中燒:「群馬縣在一個低的位置,這是缺乏數據的根據的,是對縣民是非常粗魯、失禮的行為。某種意義來說,我認為是侮辱了縣民。」他更表示:「我會仔細檢查一下內容,再與律師商討,考慮作出法律上的追究。」山本知事認為,調查每年都被傳媒所報道,事件不能就這樣算了。

有前縣知事表示理解山本的憤怒,前宮崎縣知事東國原英夫接受訪問時表示,調查對於排名較低的縣來說,就好像是一個侮辱,甚至像是人格否定一樣。並認為這可能會助長欺凌、偏見、以及歧視等。

其實同樣不快的,還有其他地方知事。在2019年,茨城已連續7年墊底,時任縣知事大井川和彦就曾對調整的結果感到遺憾。而同樣是茨城,縣議員井手義弘就批評回應調查的人以大都市為主,對於鄉郊地方有欠客觀。另外,今年跌幅較大的是接在群馬與茨城之間的琦玉縣,該縣從去年的38,下跌至45位。

札幌是最受歡迎的城市。(札幌雪祭官方圖片)

札幌是最受歡迎的城市。(札幌雪祭官方圖片)

市町區村排名札幌第一

根據調查的品牌調查研究所,其實有解釋他們的調查評分及根據。他們會向受查人士對有關的都道府縣進行評分,100分為最吸引,而0是完全不吸引,然後取出受訪者平均值。而今年的調查,訪問了逾3.5萬人,比起日本傳媒一般民意調查的基礎數字還要高。

調查機構今日亦回應山本一太的批評,機構指他們只是進行消費者的意見調查,而當中若有操控結果,是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妨礙,必然是會遭到揭發。機構又指,對山本的指控不能理解,無法了解其意圖。不過對於群馬縣的排名下跌,機構表示遺憾,原因是該縣的得分由去年的13.4分上升至15.3,只是同樣有上升的縣較多,排名才下跌。

而其實相關調查亦有公布再下一級的市町區村的排名,當中北海道的札幌市榮登冠軍,而第2是同屬北海道的函館市,第3則是上屆冠軍的京都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