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25 06:00:00

延至2023年首季啟用 消防新調派系統流標

分享:
李建日盼更多市民學會心肺復甦法,爭分奪秒救人。(黃嘉儀攝)

李建日盼更多市民學會心肺復甦法,爭分奪秒救人。(黃嘉儀攝)

隨著本港人口老化,救護服務需求與日俱增。消防處去年接獲80萬宗救護召喚,按年升2.3%;年內除了推出調派後指引,教求助市民按指引為傷病者施救,未來亦會採用第四代調派系統,提高消防或救護車到事故現場效率。但消防處透露,該系統因投標者不達要求而流標,預計推遲至2023年首季才投入服務。

 

該系統設有兩個通訊中心,確保調派工作無間斷進行,除文字和對話外,亦支援傳送實時圖片和影像,助消防處人員掌握事故現場實況。消防處亦會研究引入識別手機來電者位置的功能,並提升地理資訊系統和實時交通資訊,以便識別事故地點及追蹤資源調配,搜尋最快的路線,助消防和救護車更迅速抵達現場。

消防處副處長梁偉雄承認,早前曾就系統招標,但3個投標者均不符合當中關鍵要求,如未能提供若干設備,以及研發人員資歷不達標等,導致流標。處方上月已展開次輪招標,下月截標,預期系統會由2022年延至2023年推出。
 

初見任何仁 李建日:就咁啦
消防處去年推出「任何仁」(圓圖)人物火速走紅,一度傳出消防處高層欲DQ(反對)任何仁,不欲它亮相,消防處長李建日憶述當初處方同事向他與梁偉雄,展示任何仁的設計時,感到對方也是戰戰兢兢,「強調仲有嘢執緊(修改),佢哋驚我哋接受唔到」,豈料李建日其後看畢後便說:「就咁啦,盡快播出(任何仁的宣傳片)。」

另外,消防處今年將招聘819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包括176名主任級和643名員佐級人員,填補退休空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