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3 04:31:13
日報

建造業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今運作 工友獲資助私院治療名額5000

分享:
勞工處 建造業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勞工處期望計劃助工友早日復康,重投工作。(文詠琛攝)

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若工友不慎受傷,又因公院服務輪候期過長未能把握黃金康復期,隨時變成長期傷患,影響身心健康及帶來經濟壓力。勞工處今日起推出建造業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名額5千個,讓工友以公院價錢,使用私家門診治療。計劃主要針對肌肉及骨骼受傷個案,且工傷後6星期仍未能復工的工友。參加計劃後,將有專人安排及跟進復康治療及協調復工安排,期望助工友早日重投工作及日常生活。

根據勞工處數據,因工傷需放6星期或以上病假的僱員全港去年共有10,531人,當中兩成(2,249人)來自建造業,成各行業之最。去年更有1,504名建造業工友取逾6個月病假,佔全港5,100宗的四分一。當中約九成工友的工傷涉及肌肉骨骼受傷,如拉傷、扭傷及骨折等。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專業應用教授(禮任)羅尚尉(左一)表示,受傷後3個月是復康黃金期,根據過往數據,請6個月或以上病假的工人,其復工機會低於10%,即使康復後融入社會及生活均出現困難。

公院價錢睇私營診所 涵蓋物理治療

是次計劃採用及早介入和治療的方向,勞工處會根據已呈報的工傷個案,聯絡合適的建造業工傷僱員。若僱員同意參加計劃,個案將轉介至工傷復康辦事處跟進,個案經理將在接到個案的5日內安排所需檢測和治療,僱員只須支付公立醫院或診所的費用(即普通科50元、專科首次診金135元,其後每次80元),就能使用私家門診的復康治療,包括醫藥治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影像檢測服務,使用次數不限,但不包括中醫藥及心理治療。康復後,個案經理亦會與僱主協調復工安排。

Ad Block
Ad Block
建造業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計劃主要針對肌肉及骨骼受傷個案。

建造業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計劃以先導形式試行3年,名額5千個。

目前暫針對建造業肌骨骼意外

計劃今日以先導形式推行,名額共5千個,目前只接受今年9月1日或以後發生的建造業工傷,且只限於因工傷而引致的肌肉骨骼受傷,或有關職業病。此外,參加資格亦包括遭遇工傷6星期後仍未復工或預期未能在6星期內復工。為把握復康黃金時機,計劃適用於由遭受工傷當日起計6個月內向勞工處確認希望參加先導計劃的工友;並須經個案醫生評估後確定合適才能正式加入計劃。

署理勞工處長梁永恩(右二)表示,處方已預留逾3億元試行3年,並對計劃十分有信心,相信能為工友復康及重投工作帶來很大幫助。他指若涉及複雜及重大工傷意外,嚴重傷及身體其他部位,則不適用於此計劃,將與醫管局循個別事件跟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