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08 17:46:03

建造業議會預料人手短缺惡化 2027年將缺兩成工人

分享:
建造業議會預料人手短缺惡化,2027年將缺兩成工人。(資料圖片)

建造業議會預料人手短缺惡化,2027年將缺兩成工人。(資料圖片)

建造業議會發表最新人力預測數據,預料在專才、技術人員及工友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由今年約為5%至15%,增加至2027年約為15%至20%,當中技術工人由今年欠缺約1萬人增至2027年約4萬人。

議會亦指,工地技術人員及監督人員由今年欠缺約3,500人增至2027年約8,500人;專業人員由今年欠缺約4,000人增至2027年約6,500人。議會認為,有關供不應求的情況是以工程量預測人力需求以及與現有人手對比,並未計及應用科技等因素。 

發展局回應會評估多管齊下策略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制訂策略,多管齊下以應對未來人力需求,支持香港繼續發展,包括善用本地人力資源、加強培訓和因應需要引入非本地資源等各項措施加強人力供應,以及利用提升生產力的措施減低人力需求。

為吸引新人入行,發展局正與業界攜手推行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推廣行業的專業形象、發展機會和對社會建設的貢獻。政府去年亦向議會撥款10億元,以培訓更多人才和提升業內工友的技術。

業界:改善業界職安工作環境才可吸納新力軍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則認為工程量增加是好事,但面對大量的空缺,政府及業界應善用未來4年時間,作出有效及前瞻性的規劃,透過改善業界的職安及工作環境、推廣業內創新科技應用、加強培訓招聘及宣傳工作,新入行工友以「月薪制」穩定收入,把建造業打造成有專業、技術,具發展前景的行業,令市民相信「工字可出頭」,吸納新力軍投身建造行業,填補業界的人力資源缺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