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8 04:31:47
日報

引入全球首個大型延展實境混合教室 理大︰加強不同學科學生技能培訓

分享: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中)、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陳小華博士(左)及教務長沈德祥先生(右)分別介紹理大推動教學創新的工作成果、2024/25學年開辦的新課程,以及理大資訊日等詳情。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中)、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陳小華博士(左)及教務長沈德祥先生(右)分別介紹理大推動教學創新的工作成果。

教育界近年積極推動以沉浸式為本的主動學習,理大引入全球首個大型延展實境(X-Reality)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虛擬環境」(HiVE),6面設計CAVE平台可建構醫院及飛機維修等真實的虛擬環境,讓學生體驗現實世界中難以預習的場景,如火災現場、手術室等進行實務技能訓練。理大透露,放射治療、放射學師生與香港兒童醫院合作,利用HiVE創造小朋友喜歡的遊戲和卡通,藉此教導病童毋須麻醉下躺著不動完成治療。

Ad Block
HiVE 混合沉浸式虛擬環境

HiVE建構醫院及飛機維修等真實的虛擬環境。

HiVE採用6面設計的CAVE平台,創造出極其真實的沉浸式3D環境,助學生將抽象概念形象化,加強不同學科課程學生的技能培訓。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李泳怡亦指,放射治療是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但要病童在無家長陪同下,留在一間「冰冷」放射治療室中不動15至30分鐘,是很困難,一般8歲以下病童治療時需用麻醉或鎮靜劑,但用麻醉藥會加重其父母心理壓力。由放射治療、放射學師生與香港兒童醫院醫生及兒童醫療輔導師等合作,成立工作坊,透過HiVE創造出不同環境訓練病童如何「瞓定定」。

她舉例一名4歲病童喜歡寶可夢和太空,便為他設計了虛擬寶可夢過山車,製作虛擬星空,對他說要上太空坐「穿梭機」時要「瞓定定先得」,HiVE創造出的「穿梭機」環境與醫院治療室一樣,經「彩排」病童到真正治療時就自動「瞓定定」。該名兒童最終也成功完成35次無需麻醉的放射治療。連同這名兒童,活動的10個月共完成約5個個案,其中4名治療時成功不需用麻醉。理大放射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畢業生、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博士生程智楓稱,使用混合教室的最大好處,讓學生恍似在真實環境感受到的壓力,而在壓力下訓練,事半功倍,令畢業後工作更得心應手。

Ad Block

另外,理大年初成立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支援師生及科研人員開發及研究協作式機器人的應用技術,目前有15個項目團隊進駐。理大教務長沈德祥亦表示,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將於下一學年新增「城市信息學及智慧城市(榮譽)理學士課程」,設40個學額,積極配合政府打造香港成為世界級智慧城市的願景;隨著大眾對食品安全及健康的要求不斷提高,亦會開辦37個學額的「食品科技與食物安全(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理大資訊日(本科及修課式研究生課程)」周六舉行將提供最新課程資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