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6 05:15:00

引異基因移植骨髓技術 瑪麗李國維︰給病人多個希望

分享:

骨髓移植(血液幹細胞移植)是現時治療血癌的常見方案,但約30年前,香港引入該技術初期,主要以「自體移植」(即從病人自體取出骨髓移植),其後有賴瑪麗醫院團隊的努力,不斷引入新技術,變成可移植「全配型」骨髓(即兄弟姊妹或非親屬體內相合的骨髓),及「半配型」骨髓移植技術(即父母子女體內半相合的骨髓),該院現時仍是全港唯一進行成人異基因骨髓移植手術的醫院,當中的領軍人物就是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規劃)李國維(圖),他更獲得今年醫院管理局傑出員工獎。
 

李國維表示,骨髓移植於70年代已在其他國家開始試行,起初成功率只有約10%,瑪麗醫院則於1990年引入該技術,當時技術發展已算成熟。

李國維於1997年起任瑪麗醫院造血幹細胞移植中心的主管,他希望幫助到更多血癌病人,積極參考外國新做法,並嘗試將移植技術擴大到「異基因移植」,先用來自兄弟姐妹或非親屬的「全配型」骨髓,即白血球抗原體(簡稱HLA)配對中有至少6個(兄弟姐妹)及8個匯點(非親屬)相同,至2015年更進一步發展到利用來自父母子女的「半相合」骨髓移植。

病人的父母子女與病人的基因可以是全配,但更多人只有一半基因相同,現時瑪麗醫院每年約進行120至130宗骨髓移植,逾八成為「異基因移植」,包括兄弟姐妹、非親屬、父母子女。李國維解釋,骨髓相同的匯點會比「全配型」少,難度亦提高,需要做精細的細胞處理,即改變骨髓細胞的基因方可移植。

目前李國維主要協助醫院發展半相合移植,他指,「半相合」骨髓移植能提高移植的機會,給病人多一個希望。他形容自己整個醫生生涯「經常都學習到新知識」,不斷認識新藥物和改善移植後排斥的問題,透露近年「半相合」骨髓移植成效已與「全配型」相近。談及治愈率時,他則表示「因病情而異,由20-30%至70-80%不等。」

Ad Block


瑪麗血液科將增6病床
他指,明年初瑪麗醫院血液科將增多6張病床,期盼可爭取更多地方、藥物、人才治療更多血癌病人,「這一切都不是靠一個人可以做到的事,是之前的教授老師鋪排了這條路,以及很多不同部門的合作努力。」

李國維將在今年11月退休,他寄語年輕醫生要保持開放的思維,摒棄過多的既定想法,隨著時間不斷吸收新知識、保持改變,又笑言「外面世界很大、件袍又靚」,在公營醫院工作格外需要堅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