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5 04:31:02
日報

引鞏膜隱形眼鏡治眼乾症 眼科醫生冀角膜一分二造福病人

分享:
周穎思 眼科醫院

周穎思指,獲獎肯定她為病人追尋新療程的方向。 (徐炯晞攝)

醫學技術日新月異,但要引入本港並廣泛應用,仍需有領頭人。香港眼科醫院眼科顧問醫生周穎思約十年前認識到鞏膜隱形眼鏡技術,幫助患角膜疾病病人紓緩病情,甚至免卻做手術的風險。自言「較曳」的她,希望挖掘更多新技術帶到本港幫助病人,包括推廣近年逐漸盛行的細胞眼角膜移植手術,長遠希望把捐贈的角膜「一分為二」幫助兩位病人。

角膜病患者嚴重可致失明,雖可透過移植角膜醫治,但遺體捐贈率遠遠不足應付病人所需。周穎思在一次交流發現,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一款鞏膜隱形眼鏡技術適合本地病人使用。她說當時鞏膜鏡技術被視為「老土」,屬「舊式」隱形眼鏡的技術,有人認為不可能在港作普及治療;而她則「比較曳」,治療疾病不喜默守成規。經深入了解及研究認為鞏膜鏡技可作眼疾治療,並獲醫管局支持,到海外了解應用治療情況及親身試用,確保佩戴的舒適度和有效後,正式引入本港。

鞏膜隱形眼鏡直徑較一般隱形眼鏡大,當中更會裝載可潤滑角膜的生理鹽水,可幫助眼乾症等病人改善視力,也可緩和病情,減低做手術機會,並改善遺體角膜不足情況。在引入技術之初,本地未有專門訂造鞏膜鏡的製造商,她研究以量產鏡片取代訂造鏡,降低成本後可在本港普及使用。她更在眼科醫院設立隱形眼鏡綜合診所,組成眼科醫生和視光師團隊幫助病人,半年間相關眼疾病人的輪候時間縮短52%,鞏膜隱形眼鏡治療使用率增加85%。目前,眼科醫院內的隱形眼鏡診所每年服務約200人次,提供包括鞏膜隱形眼鏡在內的隱形眼鏡治療;至今亦吸引很多私家醫生引入使用。

Ad Block
鞏膜隱形眼鏡

周穎思想到以量產鏡取代訂造鏡令療程普及。

Ad Block

引新技術獲青年獎

周穎思2006年加入醫管局眼科醫院,主治角膜科,包括為病人移植角膜手術。從醫十多年,她說為病人度身訂造醫療方案時,每每得到很多啟發和歡樂。有病人使用鞏膜隱形眼鏡後,由愁眉苦臉到展現出「世界不一樣」的快樂笑容,這均成為她不斷尋找新治療方法的動力。不過,也曾有病情嚴重病人因無法醫治而意志消沉感,令她為此傷心。但她指,醫生希望扶持病人,故常跟病人說「今日同你講醫唔到,唔好放棄,醫療發展迅速,可能數年後有方法醫治。」

Ad Block

除鞏膜隱形眼鏡,周穎思也推動膠原交聯角膜手術、人工角膜等紓緩眼疾療程,她亦重視團隊合作,目前也是醫管局眼庫醫學總監。周穎思今年榮獲醫管局優秀青年獎,她估計,因她引入和推廣應用新治療技術,符合醫管局具創新力的核心價值和激勵團隊合作力。她笑指獲獎令她感「諗新嘢曳嘢」受認同,會繼續循創新方法和團隊合作推動新醫療方案;未來希望推動把捐贈角膜「一分為二」的技術,更善用角膜不同組織造福更多病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