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2 04:30:00
日報

張舉能履新:香港是法治社會 上訴庭比量委會更有效

分享:
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於終審法院舉行。

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於終審法院舉行。

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早在香港禮賓府宣誓就職,下午首度以新身份出席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強調司法機構會致力維持獨立「公正無偏」、由正直並願意捍衛權利的法官組成、尊重香港人的基本權利。有聲音希望組設量刑委員會、投訴法官等司法改革,張官傍晚會見傳媒時重申,量刑屬司法的重要一環,上訴庭及案例已可消除下級法院的判刑差異,並指出絕對相信香港仍是一個法治社會。律政司長鄭若驊亦指,意圖以不公平言論向法官施壓,「只會徒勞無功」。
 

就反修例運動引伸的刑事案件判刑,社會常有聲音質疑判決不公,並提出設立量刑委員會作量刑指引。張舉能昨履新時指出,質疑判決應循上訴或覆核程序,設上訴庭正是為了糾正下級法院的錯誤,消除不同法庭的一審判決及量刑差異,以及發出具權威性、具約束力的量刑指引、指導。張官指,有關量委會建議,主要針對社會事件判刑差異提出,他認為上訴庭制度「更有效同埋更常規」。

張舉能於特首林鄭月娥監誓下就職。

張舉能於特首林鄭月娥監誓下就職。

張舉能指只能盡最大能力維持法治。(林俊源攝)

張舉能指只能盡最大能力維持法治。(林俊源攝)

張舉能:普通法身經百戰
至於投訴法官的處理機制,張官表示明白社會聲音,會檢討相關機制並於適時公布結果,惟強調司法改革的目標必須秉行公義,符合司法機構存在使命為依歸。有聲音質疑《港區國安法》衝擊香港法治,他不評論個別條文以免影響案件審訊,僅指香港的普通法制度「身經百戰」,自己亦絕對相信香港是法治社會,又提醒法官審理案件時必須「自我克制」,摒除政治、信念等個人立場。

鄭若驊致辭時指,法律容許社會客觀評論法庭判決,惟有人發表別有用心或欠缺理據的不公言論,意圖藉此向法官施壓或作不當影響,「都只會徒勞無功」。她亦解釋,港區國安法的立法程序經全國人大授權常委訂立,認為國安法衝擊法治的說法「毫無根據」。


戴啟思:沒有司法獨立將一無所有
同席同一場合、即將卸任的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表示,沒有獨立思想的律師,就沒有獨立思想的法官,而大律師的專業在於勇於抗辯,「在必要時勇於發言」。他指出,當社會無理指責法官偏頗、不誠實,此舉並非傷害「慷慨就義的法官」,而是損害司法機構,而若果沒有司法獨立,「香港將一無所有」。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指,去年司法機構受到前所未有的批評,公眾對包括司法機關在內的政府正失去信任,律師會有必要盡快就不公、誤導的批評即時回應,否則司法獨立或將受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