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2 12:30:00

強制檢測|批耗資源多及失去意義 何栢良倡取消強檢公告

分享:
政府現時每日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何栢良批評措施成本高但成效少,倡政府撤銷。(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政府現時每日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何栢良批評措施成本高但成效少,倡政府撤銷。(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政府在新型肺炎爆發近一年時,推行強制檢測措施,盼透過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及早找出潛在感染人士。不過,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批評,強制檢測公告成效低,卻動用大量資源、令市民抗疫疲勞,形容已失去措施原來意義,促政府取消。

近月強制檢測公告除針對有個案的地點,還有污水病毒量較高的大廈「上榜」。何栢良今日(12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說,目前本港每星期都有約7萬至8萬宗確診,基本上所有污水樣本都含有新型冠狀病毒,認為污水檢測已起不到原先作用。

認為政府准居家隔離 等同接受大廈內傳播

同時,政府現時容許確診者家居隔離,何栢良指這某程度上等同政府已接納大廈內出現橫向或垂直傳播,若仍要大廈居民強制檢測,政策上出現矛盾,邏輯上亦行不通。

何栢良倡撤強檢和封區:減抗疫疲勞

何栢良續稱,最初強制檢測公告是要防止大廈內傳播,所以要盡快找出源頭及移離,惟現時防疫重點已轉為減重症及死亡率,而非不容許社區有傳播鏈。他續說,若強制檢測找出的個案佔整體確診數字很少比例,卻要動用龐大資源,成效就會變低。因此,他認為應取消強制檢測公告,甚至「圍封強檢」行動,避免加劇市民抗疫疲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