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29 21:14:33

強積金收費水平減幅36% 積金局︰收費仍有下調空間

分享:
強積金收費水平減幅36%,積金局︰收費仍有下調空間

強積金收費水平減幅36%,積金局︰收費仍有下調空間

強積金受託人高收費問題一直惹關注。積金局指,用以衡量強積金收費水平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由2007年的2.1%降至上月底1.35%,減幅36%,在404隻強積金基金當中,約三成(120隻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低於1%。局方認為收費仍有進一步下調空間。

積金局以多管齊下策略推動強積金受託人減費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昨在網誌指,積金局多年來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減費,包括在2012年推出俗稱「半自由行」的「僱員自選安排」和在2017年推出設有收費上限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等創造收費下調空間。

 

Ad Block

強積金基金行政費佔收費最大比重

她續指,數據顯示佔基金收費最大比重的是行政費,佔整體收費超過四成。積金局正全力構建的「積金易」平台,旨在將強積金計劃的行政工作程序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正是以降低行政費為目標。預期在平台運作首兩年,計劃成員須支付的行政費預計平均降低30%,十年內累計節省高達$300億至$400億的行政成本,相當於期內原來行政費的41%至55%。她指,為針對行政費以外的基金開支,包括投資管理費及保薦人費,當局正要求受託人審視轄下基金的收費下調空間,向局方提交5年減費策略方案。

Ad Block

應衡量強積金基金組合內個別基金是否物有所值

劉麥嘉軒提醒,計劃成員在選擇強積金基金時,須留意收費高低並非唯一指標,基金表現亦是衡量個別基金是否物有所值的重要因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