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6-12-14 19:35:00

彩虹邨膺最「好行」 思匯:以車為本礙步行政策

分享:
羅健中 (黃嘉儀攝)

羅健中 (黃嘉儀攝)

彩虹邨 (思匯提供)

彩虹邨 (思匯提供)

專家小組成員 (黃嘉儀攝)

專家小組成員 (黃嘉儀攝)

以步行取代乘車,確有利身心健康。思匯政策研究所(思匯)公布「好行度(Walkability)」研究,評估中環、旺角、觀塘及彩虹邨是否適宜步行,其中彩虹邨居首位,認為該處環境及設計切合行人需要。思匯更成立專家小組冀制定「好行」政策倡議,小組召集人羅健中稱,政府必須擺脫「以車為本」的舊思維,才令本港成為「好行」城市。

該研究以安全性、景觀等多個指標評估四個地點的「好行度」,以42分為滿分,樓齡逾50年的彩虹邨獲41分;觀塘得分最低,只有11分,主要源於觀塘的前身是工業區,街道設計多貼近重型車輛上落貨的需要,較少關注行人步行的舒適度,至於旺角及中環,分別獲18分及23分。

思匯行政總監王虹虹稱,每個地方均視察約2.5小時,彩虹邨營造出小社區的感覺,邨內有不少座位及樹木等,在店舖外有「瓦遮頭」,令行人行得舒適。

羅健中認為,本港交通工具四通八達,較少人願意步行,政府亦未能與時並重地制定步行政策,過去十多年側重「以車為本」的思維。他指出,要創造有利步行環境並不涉大筆公帑,簡單如外國般,將車路重新「畫線」,撥出位置作行人路即可,甚或在街頭增設座位,更衣室則可讓市民在夏天步行後可換衣服替換。

Ad Block

本港車輛登記總數超越81萬輛,道路網多年來為車輛度身訂造,羅健中指,政府要檢討如何限制車輛增長,如電子道路收費及減少停車位均需考慮。思匯成立的14人「好行專家小組」,未來數月向「2030+」提交建議,完善本港步行政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