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21 10:53:20

律政司擬修例 控方可就國安案件無罪裁決上訴

分享:
終審法院 終審法院駁回律政司就黎智英聘請英國大律師處理國安法案件上訴許可

律政司擬修例 控方可就國安案件無罪裁決上訴 (資料圖片)

律政司建議修訂《刑事訴訟程序條例》,讓控方有權就由3名指定法官組成的高等法院原訟庭審判庭,在不設陪審團下,審理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時作出的無罪裁決,以「案件呈述」方式提出上訴。

律政司指,現行《刑事訴訟程序條例》下,如果被告獲3名法官組成的審判庭裁定無罪,即使裁決理由可能有法律錯誤,控方也無權以「案件呈述」向上訴法庭提出上訴,有別於現行法律下控方可就裁判官或區域法院所作的無罪裁決,以「案件呈述」方式提出上訴的做法。

律政司:修例有必要性和正當性

律政司指,修例有必要性和正當性,讓上訴庭有機會審視及糾正原訟庭,審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時,所犯的任何法律上錯誤,讓司法機關妥善履行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職責,強調建議並無削弱被告權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