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7 04:30:00
日報

德國大選|掌政16年歐洲穩定象徵 默克爾繼任人選民:揀唔落手

分享:

德國國會選舉昨投票,將決定誰人接替執政16年的默克爾(Angela Merkel)出任總理,帶領屬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系的德國。民調顯示,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稍微落後獲26%支持率的社民黨1個百分點,綠黨則以16%支持率排第三。由於選情接近,加上複雜的選舉制度,或需時才知最終勝出者。默克爾任內歷2007至08年全球金融危機、英國脫離歐盟,以至近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被為視歐洲穩定象徵;有選民稱對繼任她的候選人,「揀唔落手」。

肖爾茨與妻子往票站投票。
(美聯社、路透社)

肖爾茨與妻子往票站投票。 (美聯社、路透社)

拉舍特與妻子投票後意外公開投予哪名候選人,遭到抨擊。

拉舍特與妻子投票後意外公開投予哪名候選人,遭到抨擊。

67歲的默克爾是德國歷來第二在位最長的總理,接替她的候選人分別是其長期盟友、基民盟黨魁拉舍特(Armin Laschet),以及左翼社民黨領袖肖爾茨(Olaf Scholz)和綠黨領袖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拉舍特早前視察水災時大笑令民望下跌,昨投票後更違規將選票向外對摺展示投票給誰,當局雖無取消其投票,但他被抨擊犯低級錯誤。肖爾茨為現任副總理兼財長,其理念與默克爾相近,又在疫情下推刺激計劃紓民困,在3人中支持率較高。有選民昨稱「直至今早,我仍難以決定想誰人出任新總理,3名候選人都未能打動我。3人看來都是好人,但我不確定他們能否勝任總理一職」。

綠黨或成造王者  主張強硬應對中國

民調估計無政黨獲超過三成得票,肖爾茨已表示無意再與基民盟聯合執政,德國很可能首次由3個政黨組執政聯盟,綠黨有機會成造王者。基民盟或社民黨勝出,均可能與綠黨和親商界的自由民主黨組新政府,綠黨對中國立場強硬,而肖爾茨主張歐盟一體化,或將跟隨歐盟對中國愈趨強硬,有別默克爾與中國保持合作關係。

貝爾伯克與丈夫抵達票站。

貝爾伯克與丈夫抵達票站。

默克爾

默克爾

德國大選|掌政16年歐洲穩定象徵  默克爾繼任人選民:揀唔落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