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14 04:30:18
日報

情人節花墟玫瑰銷情淡 黃家和料餐廳訂枱率跌一成半

分享:
情人節 情人節

今日是情人節,不少市民都會買花贈予愛慕者,並共享浪漫晚餐。但旺角花墟有店主稱今年生意較往年情人節少約三分二,如11枝玫瑰以平日價格300元售仍無人問津,僅接20宗預約訂單,估計因北上度假有關,並形容今年情人節銷情為歷年最差。餐飲方面,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今年情人節套餐普遍收費約1,000多元,因經濟環境欠佳致市民消費意欲減,估計今年情人節訂枱率較去年跌一成半。圖、文︰李朗僑

昨為情人節前夕、亦是新年最後一日「紅假」,旺角花墟一帶人流不算多,而各花店都已經變成玫瑰花海。現場單枝玫瑰售價普遍約50元,10枝或20枝一束玫瑰價格介乎380至680元;不少花店亦提供寓意「一心一意」的11枝玫瑰、寓意「一生守候」19枝玫瑰等富不同含意花束。

輝記鮮花批發店員黃小姐表示,早在農曆新年期間,年花銷情已欠佳,情人節入貨更謹慎。她指,過往情人節會預先準備數百束玫瑰待售,今年則減至一百束;花價未有加,如一束11枝只售300多元,與非節日相同 ,但暫銷情仍欠佳,形容「從未試過平日價都無人要」。

至於玫瑰花訂單,情況亦未如理想,黃小姐提到以往會接過百宗訂單,「咁大間舖訂單得20張,講出嚟都俾人笑」,整體銷情較往年少三分二,形容是歷年最差。黃小姐續指,今年花墟人流明顯減少,相信和港人在新年假期北上外遊有關,加上有人提供北上代購鮮花服務搶去一部分生意,「喺內地幫你買埋花送落嚟」,影響消費者在本地買花意欲。她坦言對今天情人節正日的人流無信心。

Ad Block

富記鮮花批發檔主鄭先生提到,該檔所售一束11朵玫瑰視乎品種,價格由400至600元不等;認同市道不佳,市民普遍較手緊,估計情人節銷情較往年跌至少三成。他又認為,食環署人員巡查花店將貨物放店外,對花墟人流有影響,「你(花店)唔放啲花出嚟,點吸引人嚟睇」。
 

情人節 情人節

市民指花價合理

市民李先生與女友在旺角花墟昨用888元買了一束99枝天藍色玫瑰予伯母。李先生指,因怕情人節正日人多,提早到花墟買花。他續指,今年的花價合理,且店主都主動減價,「買咗兩束都有主動平少少」,自己亦不再講價。

Ad Block

劉先生則與女兒一同物色靚花,為太太帶來驚喜。與太太結婚20多年的劉先生幾乎每個情人節都會送花,他留意到今年花價較往年平,「我上年買一束要千幾元,最貴的一年要1,800元」,今年由女兒挑選的粉紅色玫瑰僅800元。劉先生相信,今年店主議價空間大,花價或可再低少許。

黃家和:情人節餐飲業訂枱率跌一成半

除了送花予伴侶,享受一頓情人節晚餐亦不可缺。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今年情人節套餐普遍收費約1,000多元,若要食得豪一點的套餐更需2,000至3,000元。他又指,業界人士普遍都想盡辦法在情人節減價,惟因成本高昂,調整空間有限;加上經濟環境欠佳,影響市民消費意欲,估計今年情人節餐飲業訂枱率較去年跌約15%。黃認為,餐飲業可與旅遊業合作,推出更多吸引旅客的活動,以迎合近期訪港遊客增加的趨勢,讓旅客在港多作消費。

Ad Block

另外,據入境處數字顯示,已遞交擬結婚通知書並打算於今日(14日)登記結婚的愛侶共有180對,較去年的246對少66對。黃家和表示,情人節正日沒有太多人辦婚宴,而早前與行家了解,指今年全年辦婚宴的人數不少,料數字恢復至疫情前的九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