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6 04:30:00
日報

愛國治港 「天馬行空就不聚焦」張曉明:討論建基於人大3.11決定

分享:
張勇(中)稱中央政府「聞異則喜」,冀聽到不同意見。(新華社)

張勇(中)稱中央政府「聞異則喜」,冀聽到不同意見。(新華社)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昨起一連三日來港主持座談會,就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議聽取香港各界意見,政務司長張建宗等問責官員、行會成員湯家驊、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等亦有出席。張曉明表示,有需要可為與會者「作一些解答」,主要是「帶著耳朵來聽大家發表高見」,不過討論需要建基於「人大3.11決定」,否則天馬行空「就不聚焦了」。

座談會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全國人大法工委、基本法委員會、港澳辦及中聯辦等主理。張曉明指,一連3日會舉辦逾60場座談會,將會見最少1,000人。他指,中央是有誠心,有行動聽取意見,強調人大3.11決定已經有明確內容,亦是中央政府必須堅持的一個基礎,而如何修改本港選舉制度亦須在此基礎上,「討論如何細化和完善」,而非在決定外「天馬行空」。


張勇:不求滿意但求接受
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以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亦有出席座談會。張勇表示,聽到不同意見「感到非常高興」,若只聽到一種意見即毋須制訂修改了;修訂法律後「不求大家都滿意」,但求所有人都能接受,便是「最好的法律」。駱惠寧認為,特首選委會有「廣泛代表性」,從中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屆時特首及立法會的選民就有共同基礎,亦有效防止港獨、激進分離勢力操控立法會。


湯家驊於會後表示,向中央提出3項建議,包括希望立法會議席可平均分予分區直選、選委會及功能組別;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決定不應豁免司法覆核;區議會亦是民意代表,應保留部分選委會席位。吳秋北則建議,選委會應佔50個立法會席位,分區直選和功能組別則各分餘下40個;而且認為現時立法會只有3席勞工界代表,遠少於工商界的十多席僱主代表,「基層嘅聲音係失衡」,有需要增加勞工界比例。
泛民質疑座談會成效

Ad Block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質疑,座談會沒有邀請泛民人士出席只是「圍威喂」,若真想聽取意見就應當廣泛聆聽,偏聽一邊意見不利香港。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召集人梁國豪亦批評中央政府「做戲」,無視民主派的意見,即如放棄了一方的意見,座談會哪怕諮詢上千人,亦代表不到香港人聲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