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22 06:00:00

慈善團體派特製書包 公眾憂聽障童遭歧視

分享:
「橙色書包」內附有文具套裝(上圖),聽障學童背上書包(下圖)可令道路使用者多注意。(互聯網)

「橙色書包」內附有文具套裝(上圖),聽障學童背上書包(下圖)可令道路使用者多注意。(互聯網)

為保障聽障學童的交通安全,中國聽力醫學發展基金會去年發起「橙色書包」慈善計劃,向內地聽障學童捐贈特製的橙色書包,惟該活動近日被質疑有標籤及歧視之嫌,亦有輿論擔憂聽障學童因而更容易遭不法分子盯上。基金會強調,出發點是讓大眾認識到社會上的不同,才能更好地互相理解和幫助,冀公眾關注聽障學童的安全問題。

據悉,該基金會由國家衛計委管理,橙色書包計劃去年3月在北京發起,目的是喚起社會對聽障兒童出行安全的關注,減少相關交通意外,至今已在內地24個省市送出1萬個書包。支持者認為,推廣橙色書包有助保護聽障兒童的交通安全;質疑者則認為,此舉會令聽障兒童被標籤,或造成其心理負擔。


標籤化無可避免
四川成都成華區特殊教育學校副校長吳玉芹認為,橙色書包計劃出於善意,對特殊兒童的關注值得肯定,惟標籤化問題無可避免,「他們(聽障兒童)最需要的是社會大眾的理解和包容,而不是過度關懷」。

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回應指,活動發起前內部有考慮到可能帶來標籤化的疑慮,但仍希望公眾透過計劃,意識到聽障群體的特殊性,進而知道如何去幫助他們,「歧視永遠不是來自外界,而是來源於人心」,又透露申請書包的人數太多,目前供不應求,需要輪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