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2 04:30:00
日報

應林鄭提請 人大定資格框架 港府即時DQ4議員

分享: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宣布應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請求,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有關決定,指立法會議員若作出危害國家安全、拒絕承認中國擁有並行使香港主權等行為,「依法認定」後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決議。港府隨即宣布禠奪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而出缺日期追溯至今年7月30日,民主派其餘15位議員亦宣布總辭,而非建制派的陳沛然及鄭松泰將留任。

人大常委會指,為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確保香港公職人員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的法定要求及條件;根據《中國憲法》、《基本法》等,一致通過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議,並作出三點決定。若立法會議員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中國擁有並行使香港主權、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作出其他危害國家等行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的法定要求及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議員資格。決議適用於第7屆立法會選舉被裁定提名無效的第6屆議員,並適用日後參選或出任的議員,符合上述情況的議員,由港府宣布喪失議員資格。
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指出,立法會議員是香港公職人員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及香港特區,決議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香港長治久安、凝聚正能量、齊心協力提振經濟。

林鄭稱提請人大因存在矛盾
林鄭月娥昨午會見傳媒解釋有關決定,重申人大屬「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有權解釋和監督《基本法》的實施,亦有權就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憲制問題「依法作出處理」,強調其決議「係合憲、合法、合理嘅安排」,完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她指事出特殊,人大常委會的「811決議」僅宣布第6屆全體議員延任,牽涉立法會「繼續運作」;惟4名泛民議員早於7月30日已被裁定提名無效,若繼續留任不合邏輯「自相矛盾」,她強調並非因最近「拉布太離譜」,才就此提請人大常委會。

Ad Block

面對立法會民主派總辭,林鄭月娥稱「無咩特別睇法」,惟質疑民主派議員若認為自己是把關人,為何願意於此時放棄此角色。有記者問到立法會若趁機通過具爭議議案「好唔好意思?」她笑指所有法案均經過深思熟慮,「提得出我當然希望議會通過」,又稱「議會能夠盡快通過,我哋更加興奮」,因為提高推展工作的效率,「不存在咩好唔好意思」。她又不認同立法會將淪為橡皮圖章,指以往所提的建議,並非一面倒獲建制派支持。

英國外相藍韜文批評有關決議,進一步衝擊《中英聯合聲明》,破壞香港長期穩定,促中方履行國際責任。(相關新聞見A4)

Ad Block
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

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

4名泛民議員指無悔為香港人爭取民主。(蘇文傑攝)

4名泛民議員指無悔為香港人爭取民主。(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