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8 04:31:04
日報

懷疑BA.4或5個案佔一成 衛署:或成主流病毒

分享:
疫情

衛生防護中心不排除BA.4或BA.5,日後將成為本港主流病毒株。(林俊源攝)

懷疑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4或BA.5的個案,過去一周共佔新增個案逾10%。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暫未見病情較嚴重,但由於BA.5病毒生長有優勢,不排除日後會變成主流病毒株,又說現有新冠疫苗有效減少重症或死亡。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相信,若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5成為主流,就會有更多人染疫,但未必會大幅提高重症或死亡率。他又稱,社區很多BA.5個案均源頭未明,日後佔比或如新加坡般增至35%。不過,由於本港仍維持多項社交距離措施,他預料數字不會急升。他又說,疫苗產生的抗體和T細胞會減少,日後打第四針的年齡或再降低。

現時50歲或以上人士可打第四針,許樹昌指日後其他年齡不排除也需要,但是否改打針對Omicron的疫苗就要審視更多數據。他解釋,藥廠最初「怕落後」便用BA.1去研發新一代疫苗,結果BA.1很快便被BA.2取代,數據亦顯示BA.1疫苗抗體難以對抗BA.4或BA.5。他建議暫時應繼續接種第一代疫苗,形容其仍很有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