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1 06:00:00

懷疑虐兒個案升8% 心理虐待增一倍

分享:

「藤條炆豬肉」體罰子女已屬虐兒,但對子女講「生嚿叉燒好過生你」,亦可能屬心理虐待;防止虐待兒童會2017/18年度收到1,289宗熱線舉報及諮詢服務、按年升15%,其中214宗為懷疑虐兒個案、按年亦升8%,當中身體虐待佔最多,有61%,但心理虐待卻較去年飆升一倍,有20宗,該會總幹事指,不少市民對心理虐待認識不足,被嚴重忽視,或會不作舉報。

(王詠瑤攝)

(王詠瑤攝)

在懷疑虐兒個案中,涉及258名兒童,最多是介乎3至5歲及6至8歲,各佔26%,9至11歲的兒童佔17%;懷疑施虐者涉及242人,76%為家庭成員。該會分析,家長緊張子女升學及學業問題,導致對子女期望過高,容易造成親子衝突。


懷疑受虐情況,當中亦以身體虐待個案最多、佔61%,其次為疏忽照顧(12%)、心理虐待(9%)、性侵犯及多種虐待各(9%)。身體虐待按年升8個百分點,但心理虐待由前一年10宗升至20宗,升幅達一倍。


該會署理總幹事黃翠玲(圖左二)指,心理虐待包括羞辱、驚嚇、孤立以及漠視兒童的情緒反應,父母長期以負面言語責罵子女,如「豬咁蠢」、「生嚿叉燒好過生你」等,會令子女覺得不被愛護,造成情感及認知上的傷害;一般人對此不太理解其嚴重性,令受心理虐待的兒童沒有及早被發現。她又指,體罰常被以為可改善兒童的教學方法,但體罰不但令親子關係疏離,更易令兒童學會以暴易暴,促政府推行家長教育課程,傳遞正面管教子女方法。


逾千宗熱線舉報及諮詢服務中,來自黃大仙(14%)最多,其次觀塘(12%)、葵青/葵涌(11%)、荃灣(9%)、屯門(7%),黃翠玲認為,數字只是冰山一角,仍有不少隱藏個案未被揭露,日後或有會進一步上升,建議政府提供支援服務予危機組群如貧窮家庭、單親、受情緒困擾的家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